【360 影片模特兒實測】Ricoh THETA Z1 vs Insta360 ONE X2

| 嚴浩文 | 03-11-2021 16:47 | |
【360 影片模特兒實測】Ricoh THETA Z1  vs  Insta360 ONE X2

Ricoh THETA Z1 近期推出,ezone.hk 小編搜羅了 Insta360 ONE X2 及 Ricoh THETA Z1 試玩,兩機儘管均為 360 全景相機,外形設計亦差不多,但實際用上手其實大不相同,選購時要因應自己的主要拍攝需求去挑選。

  • 360 相機自拍測試
  • 規格及功能剖析
  • 感光元件尺寸非關鍵

Ricoh THETA Z1 一吋 CMOS 旗艦機     
    
Z1 的機體明顯較大,機身厚度亦達 29.7mm,但依然足夠讓前後兩個魚眼鏡的影像無縫拼合。機身前後亦各設有兩個收音咪,以提供四聲道立體聲收音。記憶體及電池均採用內置式設計,新版的記憶體亦由上代的 19GB 升級至 51GB。機側設有四個操作按鍵,用家亦可選擇通過原廠手機 App《THETA》,通過手機大屏幕進行各種設定,拍攝前亦能先檢查構圖畫面。





相片輸出像素提升至接近 2,300 萬(6,720 x 3,360),相片格式支援 JPEG 或 RAW(DNG)。至於 H.264 編碼的 MP4 影片則最高支援 UHD 4K 30p (56Mbps),4K 解像度時可最長連續拍攝 5 分鐘,2K 解像度則可加長至 25 分鐘。曝光模式支援手動設定,光圈(F2.1、F3.5、F5.6)、快門(1/30s - 1/25,000s)和感光度(ISO 80-6,400)皆可自訂。用家可通過安裝 Ricoh 官方或第三方的插件(https://pluginstore.theta360.com/),以增加額外功能,例如是縮時攝影、無綫串流直播等。

售價:$8,080
查詢:2292 5111(麗確消費品)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Insta360 ONE X2 小巧民用設計

Insta360 ONE X2機身相比 THETA Z1 輕便,方便運動時使用。比較去年型號 ONE X,新機的最大改進是正面加入一個圓形彩色觸控屏幕,提供構圖預覽、功能設定及影像播放等,毋須連線至手機 App 進行,令操作變得更為簡單直觀。而且能夠透過藍牙連接 Apple AirPods,進行收音或通過語音控制拍攝。此外也可連接至 Apple Watch 進行遙控拍攝。內置收音咪數目為四個,設置方式為每邊一個,以營造立體聲收音效果。



ONE X2 設有「子彈時間」配件,可讓用家將 ONE X2 在拍攝者周圍高速轉動,再配合 Insta360 的後製軟件,製作出「子彈時間」的經典電影鏡頭效果。順帶一提,在《Insta360》手機應用程式中亦設有一個「創意工作室」,讓不諳鏡頭運用及剪片技巧的一般用家,也能依照軟件教學按部就班製作出充滿動感畫面的專業級影片。




售價:$3,398(標準套餐)
查詢:400 833 4360(Insta360)

【相關報道】

VLOG 攝錄模特兒測試

【測試設定】主角拿著安裝了自拍桿的相機,分別拍攝兩條模擬 VLOG 效果的影片,過程中會在原地轉動。拍攝模式為 360 度全景影片模式,並通過影片後製軟件,輸出為超廣角透視感、主角正面視角、套用數碼防震後的 1,080/30p(H.264 編碼)MP4 影片進行比較。

Ricoh THETA Z1

Insta360 ONE X2

評語︰兩機的自動白平衡表現正常,不過在是次測試中,ONE X2 在整體畫面亮度控制上表現較好,THETA Z1 在某些畫面中主角會出現臉部較暗的背光情況。

拍攝時兩機均使用 360 度影片模式,拍片時本身兩機正面都對準主角,ONE X2 的後製軟件本身提供了「方向鎖定」功能,已經可以輕易將畫面固定在主角的一邊。另外手機應用程式更設有人像美顏甚至是「深度追蹤 2.0」功能,可以通過選單特定範圍的像素(例如是人臉),讓軟件持續對之進行追蹤,以確保主角可以長期出現在畫面中間。相反在處理 THETA Z1 影片時,要持續手動插入關鍵幀改變視點,以確保主角可以維持在畫面中間。

收音方面,兩機均設有四個收音咪,基本上人聲及環境聲都可以清晰收錄。THETA Z1 沒有太多的設定,基本上只有收音咪靈敏度大小,相反 ONE X2 機身選單內置「360 度指向收音」及「降風噪立體聲」功能,在原廠後製軟件中亦設有 True Audio 功能,可以大幅突出人聲並壓低環境聲,對於 VLOG 拍攝來說非常重要。

順帶一提,THETA Z1 的 4K 影片攝錄上限時間為 5 分鐘,相反 ONE X2 的 5.7K 影片就沒有這個限制。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