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 2021】科學園擴容或建新港鐵站 全力建設新田科技城

| 梁綺文 | 06-10-2021 12:40 | |
【施政報告 2021】科學園擴容或建新港鐵站  全力建設新田科技城

特首林鄭月娥今早(6 日)發表任内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在創科用地、基建方面,政府將繼續大力推動創科發展,銳意建立更完整的創科生態圈,並使創科成為香港新經濟動力。爲此,政府將研究為科學園擴容,並整合港深創科園與落馬洲、新田一帶地方成爲「新田科技城」,與深港科創合作區合作集港深兩地優勢匯聚海內外人才。

  • 特首林鄭月娥發表任内最後一份施政報告
  • 政府將繼續大力推動創科發展,銳意建立更完整的創科生態圈
  • 政府將研究為科學園擴容,並建設「新田科技城」

【相關報道】【施政報告 2021】北部都會區鐵路發展 北環線延至新皇崗口岸【下一頁

1. 科學園擴容建新港鐵站

特首建議政府應馬上研究為科學園擴容。爲此,政府會重啟馬料水填海計劃,配合沙田污水處理廠遷走後的現址,新增的 88 公頃新土地將可用作創科發展。政府亦希望改善白石角和科學園一帶的公共交通接駁,所以會邀請港鐵興建新的東鐵線科學園╱白石角車站。

2. 全力建設新田科技城

特首指出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一區兩園」工作進度良好。在《發展策略》下,港深創科園與落馬洲╱新田一帶地方,將會整合為「新田科技城」。她亦建議在河套地區港深創科園內設立「InnoLife Healthtech Hub 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以「InnoHK 創新香港研發平台」16 所與生命健康相關的實驗室及 8 所與生命健康相關的國家重點實驗室為基礎,聚焦生命健康領域的科研工作,而新田科技城將可為相關的科研及先進製造業提供土地。

3. 數碼港第五期工程

現時,數碼港第五期工程已經展開。特首建議升格為新界北現代服務業中心的洪水橋╱厦村會擴大範圍至流浮山,可考慮在與深圳前海一灣之隔的地方建立規模媲美數碼港的地標性創科設施。

4. 為大學提供土地作科研用途

政府將分別於薄扶林為港大預留 4 公頃現屬「綠化地帶」的土地興建深科技研發大樓,並支持中大在中大醫院附近 2.5 公頃主要為「政府、機構或社區」的土地設立研究設施和擴充中大醫院,同時改善現有東鐵大學站的公共運輸交匯處和泊車設施。政府亦會支持香港理工大學(理大)研究把其用作提供自資專上教育的紅磡灣校舍,進行學術和研究發展。

5. 推動「再工業化」

將軍澳工業邨的先進製造業中心和元朗工業邨的微電子中心將分別於明年中和 2023 年完工。而政府亦已科技園公司開始構思興建第二個先進製造業中心。

【相關報道】《香港出行易》專線小巴實時到站更新 3 步輕鬆查看 165 條路線到站資料【附適用路線】【下一頁

【相關報道】《智方便》將可配合電子消費劵【下一頁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