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車路事】賽車可以好環保?F1 將用 100% 可再生燃油

| 沈穎廉 | 06-10-2021 13:21 | |
【e+車路事】賽車可以好環保?F1 將用 100% 可再生燃油

提起 F1 一級方程式,很難跟「環保」拉上關係,因為賽事中的燃油消耗、輪胎使用,以至賽站與賽站之間的物流運輸所引致的碳排放,都對環境造成一定影響。不過,F1 最新公佈將在未來使用 100% 可再生的燃油,務求令這項賽事走向環保之路。

  • F1 公佈將於未來採用 100% 可再生燃油
  • 排廢量將比時現的傳統燃油減少 65%
  • 或是電動車以外另一條環保出路

近年,電動方程式(Formula E)打著環保旗幟,發展十分迅速,其可觀性亦隨著更多大廠隊加入而變得更高。反觀傳統的一級方程式即使已採用混能引擎多年,仍難以被當為一項環保的運動。F1 首席技術總監 Pat Symonds 日前公佈,將於 2025 年引擎大改制之時,採用 100% 可再生的燃油。

這種 100% 可再生燃油將於實驗室製造,全由生物廢物(biowaste)轉化而製成,其所衍生的排廢量,至少比現時傳統燃油少 65%。F1 又指,跟傳統燃油相比,100% 再生燃油的燃燒效率更高,並可提供相同的馬力。

【e+車路事】賽車可以好環保?F1 將用 100% 可再生燃油

別以為 F1 將轉用可再生燃油,與普羅大眾沒有密切關係,事實上應用於 F1 的科技,往往都會隨時間而「下放」到民用市場。若再生燃油可以普及應用至民用市場,將會為傳統內燃引擎的汽車,提供一條「生路」。F1 數據顯示,至 2030 年,全球只有 8% 汽車會是電動車,因此再生燃油將會是電動車以外的一條環保新出路。

【其他報道】Rolls-Royce 發佈首部電動車 Spectre 同時宣佈 2030 年全電動化 【下一頁

明年,即 2022 年 F1 賽季將迎來大革新,一級方程式戰車的規格會有大改變,務求令賽事可觀性更高。若 F1 的時間表不變,大家將可預期到 2025 年,一級方程式將會因採用可再生燃油而變得更環保。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F1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