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欲統一用 USB Type C 充電介面之爭

| 方保僑 | 05-10-2021 15:03 | |
歐盟欲統一用 USB Type C 充電介面之爭

上星期歐盟委員會建議,將手機及平板電腦等消費電子產品的充電介面,統一為 USB Type C ,歐盟委員會認為這項建議不單有利於保護環境,亦能為歐盟地區消費者每年節省約 2 億 5 千萬歐元。

相關議案若獲得歐盟成員國及歐盟立法機關批准,業界將有兩年時間預備,議案生效後,USB Type C 將會成為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相機、耳機及手提遊戲機等消費電子產品的標準介面,屆時充電器則需與電子產品分開售賣。歐盟委員會強調今次建議並不是針對蘋果,主要因為這項統一介面的談判雖然進行了 10 年,但仍然未能達成共識,蘋果亦已就此發表聲明表示反對,認為若統一充電器制式,會扼殺業界創新及損害各地消費者的利益等。

【相關文章】尋求改變的年代

大部份消費電子產品,最初都是採用自家設計連接埠作為充電和傳輸數據的介面,後來逐漸採用 USB 制式,幾乎成為統一標準,唯獨蘋果多年來卻堅持採用Lightning 連接埠。但近年似乎有所軟化,大家除了可以看見 iPad Pro 及 MacBook都開始採用 USB Type C 之外,iPhone 及 iPad 也開始不再隨機附送充電器( Samsung 和小米等亦開始效法 ),似乎為歐盟這個建議作好準備。

剛剛推出的 iPhone 13 雖然仍然採用 Lightning 連接埠,但 iPad Mini 第六代亦如 iPad Pro 一樣改用 USB Type C ,再加上現時歐盟委員會這個建議,我相信大家都會期待明年推出的iPhone 14,亦會採用 USB Type C 。 Lightning 連接埠的最高數據傳輸速度只有480 Mbps,但 USB Type C 則可以去到 10Gbps ,現在 iPhone 13 Pro Max 容量最大是 1 TB , iPhone  轉用 USB Type C 也只是大勢所趨。

【相關文章】WhatsApp大改革

若果歐盟委員會這個議案落實,對生產蘋果手機配件的供應商而言,不知道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因為一旦統一介面後,生產商就不需再生產兩種不同的產品去配合蘋果及 Android 手機,但是蘋果產品的獨有生態圈,卻也為這些生產商帶來一定的利潤。雖然現在仍有兩年時間適應,但是產品也需調整設計和銷售策略,但如果整體上能夠達至減少製造更多電子廢物對環境所造成的破壞,我相信大家也會願意配合。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