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露「動態消息」原則 Facebook稱增透明度

| 陳裕邦 | 01-10-2021 21:29 | |
透露「動態消息」原則     Facebook稱增透明度

【e-zone 專訊】動態消息(News Feed)屬 Facebook 平台中,用戶了解世界的主要途徑,相關內容的排序流程屬個人化,即是每個用戶都會看到不同的內容。不過一直以來外界對於當中的演算法了解甚少,系統的透明度亦公認十分低。

這個無疑屬於全球社交媒體發展的困局,服務商正在希望減少當中的隔膜,Facebook 早前亦首次發布「內容流通守則」,該公司動態消息公共政策經理 Jason Hirsch 指出,目前動態消息演算法的排序方式,是分別以「清單(Inventory)」(即用戶日常追蹤的頁面)、「訊號(Singals)」(用戶貼出的內容,選擇的媒體方式,裝置類型,甚至是連線速度)與「預估(Predictions)」(用戶與內容互動的可能性)等因素為準,他指出除了以行為估算用戶的興趣,再推送合適內容之外,部分時間也會選擇直接向用戶詢問生活習慣內容。

  • 稱一直公開討論
  • 內容守則全球適用

面對不良內容與假新聞轉發問題日益嚴重,Facebook 已於今年 5 月開設「Transparency Center」專頁,清楚解釋內容計分與相關社群內容守則,他提醒「內容流通守則」並非全新事物,相關事項亦一直被公開討論。其原則是鼓勵不同層面的創作者投入時間,製作與貼出更多高品質與準確的內容,為社群帶來安全與正確資訊。

透露「動態消息」原則     Facebook稱增透明度
Facebook 動態消息公共政策經理 Jason Hirsch。

他承認何謂「高品質與準確」可能屬主觀看法,但未來會以宏觀角度決策,同時考慮用戶意見調整政策。而目前多個「呃 Like」或「呃 Click」模式已被歸納,當中包括含錯誤引導的健康產品廣告,轉貼不具出處或作者名字的新聞消息等。目前 Facebook 已有機制為內容計算分數,並藉此協助移除不良貼文或媒體。Hirsch 強調這類內容守則全球適用,大部分情況下在所有地方通行,目前主力支援包括英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法文、德文與日文等語系。

【相關文章】橫琴粵澳合作區 賀一誠:毋須「翻牆」可用 Facebook
【相關文章】AI 系統將黑人標註為「靈長類動物」 Facebook 稱「不可接受」致歉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