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急地鐵】大灣區最快地鐵開通 最高時速達 160 公里 提供智能出行體驗

| 何兆洋 | 01-10-2021 22:51 | |
【特急地鐵】大灣區最快地鐵開通 最高時速達 160 公里 提供智能出行體驗

歷經近 4 年建設的廣州地鐵十八號線首通段,已於 9 月 28 日 14 時開通,被稱為「粵港澳大灣區最快地鐵」,時速最快達 160 公里,從廣東自貿試驗區南沙片區抵達廣州中心城區,只需 30 分鐘。

  • 廣州地鐵十八號線首通段,於 9 月 28 日 14 時開通,被稱為「粵港澳大灣區最快地鐵」
  • 時速最快達 160 公里,從廣東自貿試驗區南沙片區抵達廣州中心城區,只需 30 分鐘
  • 十八號線帶來更多智能出行體驗,,乘客可通過廣州地鐵官方 APP,瞭解到未來 15 分鐘、半個小時及一個小時的客流情況

【相關報道】

據內地媒體報道,該段鐵路全長 58.3 公里,共設 8 個車站,開通後廣州地鐵運營里程達到 589.4 公里,運營車站數量增至 290 個。十八號線不僅是廣州地鐵南北向的重要交通走廊,更能緩解中國客運量最大線路廣州地鐵三號線的客流壓力。官媒指,鐵路可為以後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快速軌道交通建設積累了許多可以推廣、復製的經驗。

十八號線的建設率先應用了多個中國首次,包括:首次在地鐵線路中採用基於工業互聯網與物聯網的軌道交通操作系統《穗騰 OS》;首次採用高速等級 CBTC 列車信號系統;率先採用大帶寬光傳送網絡及雲平台搭建通信系統,為乘客及運營方提供全息化通信服務、一系列新技術、新工法、新設備的應用,使廣州地鐵十八號線成為大陸國家級市域快速軌道交通示範線路。

十八號線還帶來更多智能出行體驗,如乘車前,乘客可通過廣州地鐵官方 APP,瞭解到未來 15 分鐘、半個小時及一個小時的客流情況,以及首末班車時刻、是否有客流控制或突發延誤事件等關鍵信息;進站時,全線閘機均為人臉識別閘機,支持刷臉進出等服務。

廣州地鐵集團宣傳部部長許坤傑指出,十八號線還在延伸,將來通過城際軌道交通向南延伸到中山、珠海,支持珠海橫琴的發展,還可向北延伸到花都,和廣清鐵路等多條線路互聯互通,形成以廣州為中心的一小時軌道都市圈。

【相關報道】

Source:CCTV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