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展開「探日」計劃 預計今年發射首顆太陽探測衛星

| 何兆洋 | 28-09-2021 22:00 | |
中國將展開「探日」計劃 預計今年發射首顆太陽探測衛星

近年世界多個國家都積極進行太空發展,據內地媒體報道,中國預計今年展開「探日」計劃,發射太陽探測衛星,指太陽探測有助於推動中國的基礎科學研究,帶動相關高科技產業鏈發展,一旦成功,將象徵中國正式進入「探日時代」,甚至可在未來引領國際太陽物理研究發展。

  • 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八院研製的「太陽雙超衛星」,在會中首度亮相
  • 可獲得太陽爆發時大氣溫度、速度等物理量的變化,研究太陽爆發的動力學過程及物理機制
  • 太陽探測有助於推動中國的基礎科學研究,帶動相關高科技產業鏈發展

【相關報道】

第 13 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即「珠海航展」)28日 開幕,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八院研製的「太陽雙超衛星」,也在會中首度亮相。

中國科協全國空間探測技術首席科學傳播專家龐之浩表示,對太陽進行探測有兩大意義:一是作為宇宙中目前唯一可以進行高空間分辨表面觀測的恒星,而具有天體物理學上的重要性;二是由於人類依存於太陽,所以需要認識太陽的變化及對人類的影響。

報道指太陽給人類帶來光的同時也會帶來一些不便甚至災難。「耀斑」是太陽活動中最劇烈的事件,在幾分鐘內,一個大的「耀斑」所釋放的能量比最大地震所釋放的多百萬倍,能量超過幾千顆核彈同時爆炸的威力。太陽的變化深刻地影響著地球上生命的生存。強耀斑和日冕物質拋射等太陽活動事件更時刻影響著地球的空間環境,包括:干擾通信和導航、威脅航天員健康,甚至毀壞航天器。因此,對太陽活動的觀測和研究不僅具有重要的科學意義,更具有巨大的應用價值。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八院 509 所副所長王偉表示,中國即將發射的「太陽雙超衛星」的主要科學載荷為太陽 Hα 成像光譜儀,將在國際上首次實現空間太陽 Hα 波段的光譜成像探測。他指出,通過對這條譜線的數據分析,可獲得太陽爆發時大氣溫度、速度等物理量的變化,研究太陽爆發的動力學過程及物理機制,顯著提高中國在太陽物理領域的國際影響力。  

同時,該衛星採用超高指向精度、超高穩定度平台(簡稱「雙超」衛星平台)設計。通過採用平台艙、載荷艙磁浮可分離式設計理念,將實現載荷艙的超高精度指向與穩定控制,較現有水平提升 1-2 個數量級。

【相關報道】

Source:人民網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