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 16 年來首收緊空氣污染指引 每年逾 700 萬人死亡壽命縮兩年

| 何兆洋 | 27-09-2021 22:40 | |
世衛 16 年來首收緊空氣污染指引 每年逾 700 萬人死亡壽命縮兩年

不少報告都指,人類面臨的空氣污染問題愈來愈嚴重,實際情況又是如何呢?世界衛生組織 (WHO) 22 日縮緊了空氣品質指引 (AQGs),指空氣污染現在已經成為人類健康最大的環境威脅之一,每年造成至少 700 萬人死亡。另外,空氣污染使全球人口的壽命平均縮短 2 年,在印度等污染嚴重國家的人口壽命則縮短 6 年。

  • 世界衛生組織 (WHO) 22 日縮緊了空氣品質指引 (AQGs),指空氣污染現在已經成為人類健康最大的環境威脅之一
  • 每年造成至少 700 萬人死亡,全球人口的壽命平均縮短 2 年
  • 世衛的新指引對 6 種造成空氣品質污染物定出建議標準

【相關報道】

新指引由數十名科學家進行 5 年有系統審查得出的結果,該團隊審視了 500 多項研究,包括幾輪同行審查。世衛組織指出,有必要採取緊急行動以減少暴露在空氣污染之下,並將因為暴露在空污之下所造成的疾病負擔,列為與抽煙和不健康飲食同一等級。

新的空氣品質指引中表示,世衛組織下調了幾乎所有空氣品質的指引等級,並警告說超過這項新指引的等級,就與重大的健康風險有關,並稱「堅守這些指引可以拯救數百萬人的生命」。這次調整的新指引,目的在保護人們免於空氣污染的負面影響,並可讓各國政府作為參考,以訂定具法律約束力的標準。

世衛組織上一次發出空氣品質指引是在 2005 年,這項指引曾對世界各地的空污防治政策造成重大影響。世衛組織表示,舊的指引已經 16 年了,現在已出現更強而有力的證據,顯示空氣污染如何在比以往所瞭解的更低濃度下,對健康造成影響。

世衛的新指引對 6 種造成空氣品質污染物定出建議標準,包括臭氧、二氧化氮、二氧化硫,以及一氧化碳。另外 2 污染物是懸浮微粒 (PM10) 和細懸浮微粒 (PM2.5)。世衛指出,懸浮微粒和細懸浮微粒都可以滲透進入肺部,細懸浮微粒甚至會侵入血流,主要導致心血管和呼吸系統問題,也會影響器官。

【相關報道】

Source:衛報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