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3 ProRes 格式超大食 僅 1 分鐘就消耗 6GB 容量

| 嚴浩文 | 24-09-2021 19:19 | |
iPhone 13 ProRes 格式超大食   僅 1 分鐘就消耗 6GB 容量

今年全新的 iPhone 13 Pro 及 13 Pro Max,支援專業電影及商業廣告製作中常用的 Apple ProRes 編碼格式,今日網上就傳出 ProRes 格式檔案「食量驚人」,僅長度 1 分鐘的 4K 影片,即會消耗高達 6GB 的記憶空間。

  • iPhone 13 Pro 系列是首批配備 ProRes 編碼格式的蘋果手機
  • 此前一般預期每分鐘 4K 解像度的 ProRes 影片的大小僅為 4GB 
  • iPhone 13 Pro 系列難以將高容量 ProRes 檔案快速複製出來

iPhone 13 ProRes 格式超大食   僅 1 分鐘就消耗 6GB 容量

這個消息率先由美國《Input》雜誌的 Ray Wong 於其 Twitter 透露,此數字大大超出了 MacRumors 網站 Steve Moser 的預計。Steve 參考 iOS 程式碼後指出,1,080p ProRes 影片的大小為每分鐘 1GB,4K 的話則為每分鐘 4GB。以 BlackMagic 攝錄機的 4K 10-bit ProRes HQ 影片為例,其大小正是每分鐘 4GB。蘋果官方指 1,080/29.97p ProRes 422 HQ 影片的碼率為 220Mbps,但就未有透露 4K 的數字。

如果 iPhone 像數碼相機或攝錄機一樣,可支援外置儲存媒體,每分鐘 6GB 這件事其實並不會那麼引人注目。事實上正因如此,蘋果在最低容量 128GB 型號的 iPhone 13 Pro 系列上,會將 ProRes 格式限制於 1,080p 解像度,256GB 或以上容量才能支援 4K,皆因使用低容量型號拍攝 ProRes 格式影片的話,將會快速將內置記憶體完全消耗掉。

此外,將 ProRes 影片從 iPhone 複製出來亦是個大問題,這是因為 iPhone 13 Pro 系列仍然是使用基於 USB 2.0 速度標準的 Lightning 接口進行有綫傳輸,就算是改用 AirDrop 進行無綫傳輸,速度亦是十分有限。

ProRes 格式預計將於今年年底正式可於 iPhone 13 Pro 系列上使用,現時仍然未知其對畫質提升可以有多高,不過如果提升的效果顯著,那麼麻煩仍是值得的。

【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出新5G機王都可以Free Upgrade!上SmarTone 5G出機享免費升級,畀你用同一機價,拎走雙倍容量機王,恒生信用卡客戶仲專享額外高達$1,450獎賞!即WhatsApp SmarTone專員上台出機:
https://bit.ly/3ChEEEQ
受條款及細則約束。
借定唔借?還得到先好借!







Source: PetaPixel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