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或要求統一手機充電介面 強制用 USB-C 望減電子垃圾

| 沈穎廉 | 13-11-2021 16:46 | |
歐盟或要求統一手機充電介面 強制用 USB-C 望減電子垃圾

一家三口,阿爸用 iPhone,阿媽用 Android 手機,阿仔用緊老豆部舊手機,一屋隨時有三個充電器,因為 iPhone 係 Lightning,Android 用 USB-C,舊手機還是 Micro-USB。將來,歐盟國家內嘅人民,屋企可能只需要一個 USB-C 充電器就夠,因為歐盟委員會正擬定草案,要求所有手機製造商及電子產品製造商,統一採用 USB-C 作為充電介面。

  • 歐盟草擬法案,將立例要求製造商統一用 USB-C 介面
  • 統一介面的其中一個目的是希望減少廢物
  • Apple 認為,統一介面是窒礙創新

據報道,草案涵蓋的電子產品,包括:手提電話、平板機、數碼相機、耳機、手提喇叭、手提電子遊戲機等。草案要求這些產品的製造商,必須為新產品加入 USB-C 介面。歐盟是次建議,目的是要減少電子垃圾,以及令消費者在使用電子產品時更為方便。歐盟委員會又期望,製造商不須為新電子產品附上充電器,以減少浪費。

【其他報道】Tim Cook 用 iPhone 12 微博發帖賀中秋【下一頁

歐盟競爭事務執行副會長 Margrethe Vestager 指出,歐洲的消費者對於要使用不同的充電器,已經受夠了。「我們已給予製造商足夠時間去解決她們的問題,現在是時候以立法方式處理。」

iPhone 至今仍是採用 Lightning 介面,Apple 其實早在去年,已對歐盟欲立例去統一介面有意見。Apple 認為,統一介面是窒礙創新的舉動,最終對消費者帶來負面影響。不過,Apple 近年已致力「減廢」,由上一代 iPhone 12 開始,Apple 已沒有把充電器隨 iPhone 附上。另外,新近的 MacBook 及 iPad 型號,也開始轉用 USB-C 作為傳輸及充電介面。歐盟的相關議案仍在草擬階段,預計最快要 2 年後,才有定案。

【其他報道】中國內地報價全綫走低 Pro Max 1TB 都要輸?【下一頁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Engadget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