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比特幣挖礦耗損大 年產逾 3 萬噸電子垃圾

| 何兆洋 | 21-09-2021 18:01 | |
研究指比特幣挖礦耗損大  年產逾 3 萬噸電子垃圾

近年虛擬貨幣不時成為熱門話題,要得到這些加密貨幣,除了直接買,就得用「礦機」發掘。最近有研究指出,每年挖掘 Bitcoin 比特幣會產出 3.07 萬噸電子垃圾,,而每宗交易平均生產的電子垃圾,重量相當於兩部 iPhone 12 mini。

  • 用於挖掘比特幣的 ASIC 礦機使用壽命通常在 1.29 年
  • 截至今年 5 月為止的一年時間內,挖掘 Bitcoin 產生約 3.07 噸電子垃圾
  • 去年總計約有 1.125 億筆比特幣交易量計算,平均每筆交易會產生約 272g 電子垃圾

【相關報道】

挖掘比特幣的礦機除了耗電量驚人,硬件方面亦會持續損耗,一旦礦機實際挖掘效率低於電力支出成本,基本上就會被替換,舊有的硬件則會變成廢棄物。刊登在學術期刊《資源﹑保育及回收》(Resources, Conservation & Recycling)的研究指出,用於挖掘比特幣的 ASIC 礦機使用壽命通常在 1.29 年,截至今年 5 月為止的一年時間內,挖掘 Bitcoin 產生約 3.07 噸電子垃圾。生產的電子垃圾數量有如同荷蘭每年拋棄的小型資訊科技及遙距通訊設備。另外再以去年總計約有 1.125 億筆比特幣交易量計算,平均每筆交易會產生約 272g 電子垃圾。

除了礦機汰換產生電子垃圾問題,比特幣在挖礦、交易過程也會產生額外碳排放污染,因此不少國家地區嚴格管制、禁止比特幣挖礦及交易行為,除了避免影響境內既有法定貨幣交流等問題,更包含電力損耗、電子垃圾問題,以及挖礦與交易過程產生碳排放對於環境影響。

研究人員亦指出,雖然多數挖礦設備的晶片不能回收,但其他組成部分如金屬製的主機盒及鋁製散熱片等可以回收,頻繁回收挖礦設備或嚴重影響全球其他電子設備的供應鏈。

現時全球只有 17% 電子垃圾已被回收,估計回收數目在部分挖礦風氣盛行的國家更少,因為多數有關國家對回收電子垃圾的監管相對不佳。為解決挖礦產生的電子垃圾問題,研究人員亦建議比特幣應改變交易認證的方法,移植至一個減少依賴電腦運算的系統。

【相關報道】

Source:sciencedirect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