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裔科學家研發最白油漆 反射 98%陽光建築物可降 10℃

| 何兆洋 | 24-09-2021 17:24 | |
美國華裔科學家研發最白油漆  反射 98%陽光建築物可降 10℃

之前曾有報道,有研究人員研發出最黑物質,那麼最白的又是什麼呢?美國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一位華裔教授,早前研發出世界上最白的油漆(ultra-white paint),這種油漆反射太陽光的效能高達 98.1%,未來或有效降地球暖化問題。

  • 阮修林研發出世界上最白的油漆(ultra-white paint)
  • 超白漆可反射照在漆面上 98.1% 的陽光
  • 塗超白漆處的溫度可因此降低 4.5℃,晚上更可降溫 10℃

【相關報道】

美國化學學會最新出版的期刊「應用材料與介面(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以普度大學機械工程系華裔教授阮修林(Xiulin Ruan)研發多年的「超白漆」(whitest paint)作封面,詳細介紹其研究成果。

阮修林表示,市面上的白漆反射太陽光效能,約為 80 到 90%,即還有 10 到 20% 的太陽光將被建築物吸收,加上一般白漆主要成分含二氧化鈦,此元素會吸收太陽的紫外線,所以散熱效果未算非常理想。

阮修林與研究團隊發現,如果使用硫酸鋇做為白漆的主要成分,就可達到「不吸收紫外線及減少吸收陽光」,而且製作時把油漆顆粒濃度提高到 6 成,可以更好的反射陽光。如果製作白漆時的成分顆粒尺寸一致,只能反射一種光線波長,然而太陽光具有很多種光波,所以改採採取不均勻尺寸的顆粒,就可以達到反射各種波長的功效。

單用肉眼觀看,超白漆與市售白漆相差無幾,但超白漆可反射照在漆面上 98.1% 的陽光,也就是把熱量以光速輻射到太空中,具有將溫度降到環境溫度以下的特殊功能。只要在屋頂塗超白漆,建物溫度就能降到環境溫度以下,例如陽光強烈時,塗超白漆處的溫度可因此降低 4.5℃,晚上更可降溫 10℃。

阮修林指冷氣機的使用不斷增加,冷氣將熱量排到室外,仍然留在地球,催化地球暖化,而超白漆是將熱量射到太空,對於減緩地球暖化功能顯著。

普渡大學上周四(16日)宣布,該研究獲列入健力士紀錄的聲明,認證為最白顏料。現時研究員已跟一間企業合作,擴大生產新油漆的規模和推出市場,並已申請油漆配方專利。

【相關報道】

Source:purdue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