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研究】銀河系或存在外星生命 科學家發現大量關鍵有機分子

| 何兆洋 | 21-09-2021 11:52 | |
【英國研究】銀河系或存在外星生命  科學家發現大量關鍵有機分子

地球以外,在銀河系有沒有其他外星生命呢?早前英國列斯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科學團隊在銀河系中,發現年輕行星的周圍發現豐富的大型有機分子庫,科學家認為,銀河系存在外星生命的可能性,也許比想像中要大得多。

  • 英國列斯大學科學團隊在銀河系中,發現年輕行星的周圍發現豐富的大型有機分子庫
  • 這些物質會經過化學反應轉變為糖、胺基酸,甚至成為核醣核酸(RNA)的組成成分
  • Dr John Ilee 表示,接下來想盡可能地了解這些有機分子的確切位置與數量

【相關報道】

列斯大學團隊透過智利阿塔卡馬沙漠地的「ALMA」望遠鏡,觀察5個「原形星盤」(Proplyd or Protoplanetary Disc),發現其中 4 個都存在形成生命的「關鍵有機分子」。團隊成員之一的 Dr.Catherine Walsh 表示,銀河系其他恆星周圍存在地球上形成生命所需的相同成分,因此在這些形成行星的環境中,可能可以找到早已具備啟動生命所需條件的物質。

研究結果顯示這些有機分子的數量比原先預期的,還要更豐富 100 倍。主要作者 Dr John Ilee 指出,他們在各種不同的環境中發現巨大的有機分子庫,年輕行星的周圍環繞著氣體和塵土,形成一碗「化學湯」,而實驗室研究和一些學說研究皆指出,那裡面包含著「罕見原料」,和地球上形成生命的基本物質相同。在適當的情況下,這些物質會經過化學反應轉變為糖、胺基酸,甚至成為核醣核酸(RNA)的組成成分。生物學界普遍認為,地球生命的起源就是源於 RNA。

Dr John Ilee 表示,接下來想盡可能地了解這些有機分子的確切位置與數量,這些分子存在於行星的發源地原行星盤當中。原行星盤是在新形成的年輕恆星外,環繞的濃密氣體。

該研究已發布在《天文物理期刊》增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Supplement Series)。

【相關報道】

Source:arxiv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