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量子電腦園區、多項挑戰待突破

| 彭振濠 | 20-09-2021 11:46 | |
Google 量子電腦園區、多項挑戰待突破

【e-zone 專訊】量子電腦是另一層面的運算技術,雖然應用當未廣泛實踐,但市場潛力大,Google 早前就公開其加州的量子電腦園區,展示研發情況。

  • 量子電腦可用於藥物研發
  • 與其他電腦運算技術不同類型

Google 在今年 5 月時已對外公開位於美國加州 Santa Barbara 量子 AI 園區,疫情下只好用遙距方式帶海外媒體至訪及發放影片及圖像,問到 Google 量子人工智能工程師主管 Erik Lucero 應用範疇時,他表示如藥物研發、提升電池開發減輕電網負荷,甚至解決能源危機等,都有機會用上量子人工智能運算。

【相關文章】【東京直擊】富士通展示量子運算實用性

量子電腦在市場上的討論不斷,各巨頭更討論過會否超越現時的超級電腦,這一度觸動在量子電腦及超級電腦兩方面都有研發的 IBM 神經。 Erik Lucero 在接受傳媒提問時就表示,量子電腦是不同類別的電腦,與現時存在的電腦是可以並存,甚至協作。位於 Santa Barbara 的Google 量子 AI 園區,除了是該公司首座量子資料中心和研究實驗室外,亦包括 Google 自有的晶片製造廠, Erik Lucero 表示,在中心內團隊正正努力研發採用糾錯機制的量子電腦。

Google 量子電腦園區、多項挑戰待突破
Erik Lucero向記者介紹研發中的量子電腦組件。

【相關文章】AI人工智能難以取代人類

據 Google 指出,現時在園區內,目標是要建立 1 百萬個物理量子位元,並在一個房間、利用採用糾錯機制的量子電腦相互配合運作,而要達成這個目的,則要造出「量子電晶體」,再將「量子電晶體」堆疊,最後就是一台具糾錯機制的量子電腦,預計還要再花數年時間「量子電晶體」才可完成。

Google 量子電腦園區、多項挑戰待突破
Google 在今年 5 月時已對外公開位於美國加州 Santa Barbara 量子 AI 園區。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