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百科基金會保用戶安全 封鎖 7 名中國用戶.取消 12 人管理員權限

| 徐慧兒 | 15-09-2021 13:21 | |
維基百科基金會保用戶安全  封鎖 7 名中國用戶.取消 12 人管理員權限

因有用戶表示人身安全受到威脅及傷害,管理維基百科的維基媒體基金會(Wikimedia Foundation)為回應用戶對安全性的擔憂,採取史無前例的行動,封鎖 7 名中國用戶並取消 12 人的管理員權限。對此,「中國大陸維基人用戶組」認為基金會無視他們的意見,質疑個別擔憂人身安全的用戶「反共」,斥基金會從無支持中國社群。

  • 有用戶向維基百科反映感到人身安全受到威脅及傷害
  • 維基媒體基金會採取史無前例的行動
  • 封鎖 7 名中國用戶,並取消 12 人的管理員權限

今年 7 月,有香港媒體報道指,有中文維基編輯疑因用戶修改資料,而威脅會向香港國安處舉報,告發該名用戶。雖然該編輯否認此事,但他亦是被封鎖的 7 名用戶之一。維基媒體基金會社群應變與可持續發展副主席 Maggie Dennis 日前發表聲明,指是次史無前例的行動,是經過深入調查未獲認可的組織「中國大陸維基人用戶組」後所作出的決定。

據 Dennis 表示,基金會發現有人蓄意滲透並取得權限,宣揚與開放知識理念相反的理念。同時她更指部分被受信任的社群成員或已被外部團體威脅或利用的目標,當中包括是次行動中被取消權限的用戶。Dennis 指,基金會不希望部分維護自由的中國用戶感到不受歡迎,但是基金會不能在明知用戶安全或會受到威脅的前提下,隨意讓這些人處於危險當中而不採取任何保護措施。

此外,Dennis 向全球活躍的 4,000 多名維基人員保證,會持續支持他們,為他們提供人身與資訊安全。

維基媒體基金會的總部設於美國舊金山並於全球多地有設立分會,維基百科的管理員由一群義務參與的用戶選出,而「中國大陸維基人用戶組」則是由一群努力維護自由和開放知識的中國用戶成立,約有 300 名成員,不過維基百科在中國已被封鎖多年。

對此,「中國大陸維基人用戶組」發表了一篇「丟掉幻想,准備鬥爭」的反駁聲明,指基金會以「莫須有的理由」封鎖用戶,認為社群所作的決定未經考究,未聽取他們的回覆後的「黑箱作業」。

【相關報道】Google 確認 3 度向港府提交用戶資料  澄清資料與國安法內容無關【下一頁

【相關報道】中國政府通過新的個人信息保護法  打擊個人資料收集.大數據殺熟行為【下一頁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維基新聞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