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羅紀公園真實版】初創公司研新基因編輯技術 計劃復活 4,000 年前絕種長毛象

| 何兆洋 | 17-09-2021 01:06 | |
【侏羅紀公園真實版】初創公司研新基因編輯技術 計劃復活 4,000 年前絕種長毛象

相信不少人都看過電影《侏羅紀公園》系列,在現實世界,復活已滅絕的史前動物,究竟有沒有可能呢?近日哈佛大學遺傳學家 George Church 以及科技企業家 Ben Lamm 等創立的初創公司 Colossal 宣布,已獲 1500 萬美元資金注資,他們計劃復活 4000 年前存在於地球上的猛獁象(又稱長毛象)。

  • 初創公司 Colossal 宣布,已獲 1500 萬美元資金注資
  • 團隊將透過基因工程創造出現代象和猛獁象的混合體
  • 有同行認為,這做法不會得到真正的猛獁象,而是得到一隻有毛多脂肪的大象而已

【相關報道】

據外國媒體報道,George Church 團隊所用的方法,跟複製羊的技術並不相同。因為從永凍層猛獁象遺骸中提取的 DNA,已經降解且太過碎片化,所以團隊將透過基因工程創造出現代象和猛獁象的混合體。

George Church 過去鑽研於革命性的基因編輯技術 CRISPR,這項技術被稱為可以重寫生命密碼進而改變生物特徵,George Church 的研究之一就是創造與人體器官相容的豬,一旦成功就代表未來器官移植所需的部位可能會取自豬隻。

現時研究團隊已經分析 23 種現存大象和滅絕猛獁象的基因組,目前推估需要對現代亞洲象的 DNA 進行 50 次以上的編輯,才能賦予其猛獁象的特徵。這些特徵包括 10 厘米厚的脂肪層、5 種不同的毛髮、有助於耐寒的小型耳朵等等,同時他們還打算將這個現代象─猛獁象混合體設計成沒有象牙,這樣就不會成為盜獵者的目標。一旦擁有上述特徵的 DNA 細胞被編輯完畢,將使用人造子宮來完成從胚胎到嬰兒的階段,也不排除以活大象做為代理孕母。

不過,George Church 的做法受到一些同行的質疑,專門研究猛獁象進化的斯德哥爾摩古遺傳學中心遺傳學教授 Love Dalén 指出,雖然 George Church  團隊的工作具有科學價值,但這做法不會得到真正的猛獁象,而是得到一隻有毛多脂肪的普通大象而已。

【相關報道】

Source:CNN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