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慳人力】日本 FamilyMart 計劃開 1000 間無人店 應對勞動人口不足

| 何兆洋 | 14-09-2021 21:10 | |
【慳人力】日本 FamilyMart 計劃開 1000 間無人店 應對勞動人口不足

現時日本便利店面臨不少挑戰,除了飽和情況,還有勞動人口不足的問題,不時都聘請不到員工,部份便利店更捨棄 24 小時營業的方針。作為三大巨頭之一的全家(FamilyMart),因此計劃在 2024 年度內,在日本開設 1000 間無人便利店,以解決人手不足的問題。

  • FamilyMart 已在東京建立了兩間無人超商進行實驗
  • FamilyMart 認為日本人手短缺的問題未來只會越來越嚴重,計劃在 2024 年度內,在日本開設 1000 間無人便利店
  • 顧客站在專用收銀機前的時候,商品名稱和金額會顯示在屏幕上,顧客可使用電子貨幣或現金進行支付

【相關報道】

據日本媒體報道,FamilyMart 已在東京建立了兩間無人超商進行實驗,店俌面積約佔地約 50 平方米,約只有一般門市的 30% 大小,在店內設置了 50 個鏡頭,販售約 750 種商品,而酒類商品則需要身份認證才能夠購買,門市一次能夠容納約 10 名客人。

在實驗過後,FamilyMart 認為日本人手短缺的問題未來只會越來越嚴重,因此計劃進一步運用科技,邁向自動化。日本厚生勞動省去年放寬規定,而今次 FamilyMart 大規模全面推廣無人店,在日本亦屬首例。FamilyMart 目標是開設與一般商店無異的無人店,能夠販售多達 3,000 種商品,而非過往實驗所建立的小型門市。

顧客通過專用門進入 FamilyMart 的無人便利店,當取下商品時,系統可通過安裝在天花板等處的 AI 鏡頭及貨架上的重量傳感器來掌握商品資訊。顧客站在專用收銀機前的時候,商品名稱和金額會顯示在屏幕上,顧客可使用電子貨幣或現金進行支付。如果付款未成功,專用門不會打開,顧客則無法離店。

這種方式既可以省去讀取商品條碼,亦不需提前準備手機應用程式,或進行生物認證等。考慮到個人私隱問題,該些無人店亦不會獲取可鎖定特定身份的臉部圖像數據等。雖然開設無人店的成本比傳統便利店的多約 2 成,但除了取貨及補貨外,都不需要店員,因此可以大幅削減員工開支。

近年人手短缺成為日本超商業者最苦惱的問題之一,日本人口已連續 12 年呈現負成長,勞動人口預計將在 2025 年時縮減至 6,082 萬人。

【相關報道】

Source:日經新聞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