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老 BT 種子仍然運作 存活至今達 18 年

| 何兆洋 | 14-09-2021 18:53 | |
史上最老 BT 種子仍然運作  存活至今達 18 年

有一定年紀的人也許都認識 BT (BitTorrent),在互聯網沒有大型網絡影片的時代,不少人都是透過 BT 下載劇集、電影、遊戲等。雖然現時使用 BT 的人數已大幅減少,但原來第一個 BT 種子至今仍然存活,至今已有 18 年之久。

  • 第一個 BT 種子至今仍然存活,至今已有 18 年之久
  • 《The Fanimatrix》和 BitTorrent 同樣誕生於 2003年
  • 《The Fanimatrix》其實是由新西蘭粉絲攝製的影片,當時是向電影《22世紀殺人網絡》致敬

【相關報道】

BitTorrent 是以分散式 P2P 通訊協定透過網際網絡發布文件以及大型檔案,使用者下載「BT 種子」(Torrent)後能以專用軟件下載與分享檔案,不僅可同時下載多個檔案,並能限制下載、上傳速度以釋出網絡資源用於其他服務;當使用者越多、下載同檔案的人越多,下載檔案的速度就越快。不過多數 BT 種子最終會在使用者對內容失去興趣後漸漸消亡。

至於世界上第一個 BT 種子,就是短片《The Fanimatrix》,《The Fanimatrix》和 BitTorrent 同樣誕生於 2003年。《The Fanimatrix》其實是由新西蘭粉絲攝製的影片,當時是向電影《22世紀殺人網絡》致敬,但只有 800 紐幣的預算,要在 9 天內完成這部影片。

史上最老 BT 種子仍然運作  存活至今達 18 年

除了成本,他們還遇到另一難題,就是如何讓更多人看到這部影片。當時 YouTube 還未誕生,也沒有免費影片平台或社交網站。演出者之一的 Sebastian Kai Frost 想到利用 P2P 技術的 BitTorrent 在網絡發布,隨後在第一週就有 7 萬人下載觀看,估計省了數十萬美元發行成本。

【相關報道】

Source:torrentfrea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