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r 自製「鷹眼」弓箭!閉眼才能百發百中!

| 何兆洋 | 13-09-2021 17:02 | |
YouTuber 自製「鷹眼」弓箭!閉眼才能百發百中!

大家看 Marvel 電影,記不記得鷹眼無須瞄準,也能百發百中的神技呢?外國 YouTuber Shane Wighton 的妻子會射箭,本身不太可能勝過她,於是研發了一把自動瞄準弓,效果相當驚人。

  • Shane Wighton 是一名工程師,去年疫情期間創立了名為「Stuff Made Here」的頻道
  • Shane Wighton 的妻子會射箭,所以研發自動瞄準弓,希望可勝過她
  • 他成功以這把自動瞄準弓戰勝妻子,甚至射移動靶、假人頭上的蘋果,都完全沒有問題

【相關報道】

Shane Wighton 是一名工程師,去年疫情期間創立了名為「Stuff Made Here」的頻道,短短一年就有逾 300 萬訂閱,內容最大的賣點就是會研發一些異想天開的機器,例如自動理髮器、雕刻機機人等,今次的新作則是自動瞄準弓。

拉弓射箭的基本要訣,就是瞄點、準星、眼睛三點一線,並命中標靶,但實際情況還要考慮到風向、風速、射程、拉弓力道等因素。要讓自動弓瞄準,就得幫它裝「眼睛」,Shane 買來 OptiTrack 動態捕捉套裝為弓、箭、靶定位,然後自己用 Python 編寫軟件,決定如何追蹤定位物體。這套動態捕捉系統可以每秒 50 幀掃描,理論上拉弓都能瞄準靶心。

經過一番加工、組裝、調整之後,Shane 決定於妻子對決,結果與他預想的不太一樣,0:3 完敗,但差距並不大,至少已可中靶。之後 Shane 加入了機器學習,這能讓每一次射擊都成為訓練自瞄弓的素材,不斷修正箭道。

不過之後又出現另一問題,他一直用的都是反曲弓,這種弓的弓弦撒放時不是筆直往前的,導致放箭後箭尾產生左右搖擺的動作,目標越遠,搖擺幅度越大,準度越低。於是 Shane 把弓換成了複合弓,舊問題迎刃而解,但同時帶來了新的問題,複合弓很重。為此,他又順便做了一件外衣套裝,用於固定複合弓。

完成後他再找妻子決戰,成功以這把自動瞄準弓戰勝妻子,甚至射移動靶、假人頭上的蘋果,都完全沒有問題。

【相關報道】

Source:Stuff Made Here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