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搞笑諾貝爾獎」結果出爐 倒吊運送對犀牛更安全

| 何兆洋 | 10-09-2021 20:29 | |
2021 年「搞笑諾貝爾獎」結果出爐  倒吊運送對犀牛更安全

2021 年搞笑諾貝爾獎得主名單今天揭曉,當中包括多研究領域,在交通獎方面由 Robin Radcliffe 團隊獲得,他們進行相關實驗,指用直升機倒吊運送犀牛這種運輸方法,對犀牛都更安全。

  • 交通獎方面由 Robin Radcliffe 團隊獲得
  • 他們進行相關實驗,指用直升機倒吊運送犀牛這種運輸方法,對犀牛都更安全
  • 其他獎項,還有人類開始長鬍鬚可能是為了緩衝被揍力道的研究,獲得和平獎等

【相關報道】

黑犀牛主要分布於肯亞、坦桑尼亞、喀麥隆、南非、納米比亞和津巴布韋等地區,為了保護被盜獵者殺到瀕臨絕種的黑犀牛,動保組織會出奇不意的將牠們運送到其他保護區,但一隻成年黑犀體重介於 800 至 1,400 公斤之間,運送犀牛不是易事。

最初動保組織嘗試透過火車、貨車等交通工具移動黑犀牛,但事實證明成效不彰,因盜獵者會追蹤車輛行駛痕跡,或守在某處直接用望遠鏡偷看藏匿目的地。直到 10 年前,開始改用直升機倒吊犀牛,極有效率地將牠們轉移,讓盜獵者難以跟蹤,而且無需替犀牛注射以往大量的麻醉藥,避免牠們近親繁殖,但從來無人知道這樣做會否危害犀牛的心肺功能。

2021 年「搞笑諾貝爾獎」結果出爐  倒吊運送對犀牛更安全

獲得運輸研究獎的美國康奈爾大學野生物教授 Robin Radcliffe 及其團隊,與非洲納米比亞環境及森林部合作做實驗,用起重機把 12 隻已注射了鎮靜劑的犀牛倒吊在半空 10 分鐘,研究這樣做會對動物的健康造成甚麼影響,例如牠們脊椎是否受力過大,打了鎮靜劑後心肺功能能否應付倒飛壓力等。結果發現這種不尋常的倒吊體位,比平躺或側臥更好更安全。Robin Radcliffe 表示:「你必須隨機應變、跳脫思維限制。你得是個具有創造性的奇才,有時甚至要有點瘋狂,才會這樣移動犀牛。」

至於其他獎項,還有人類開始長鬍鬚可能是為了緩衝被揍力道的研究,獲得和平獎;分析了貓與人交流時發出的聲音,獲生物學獎;研究性高潮和藥物一樣能有效通鼻塞,獲醫學獎;研究邊走路邊玩手機會影響步行速度,獲動力學獎等等。

【相關報道】

Source:BBC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