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港大合作研發軟體機械人系統 助治療頭頸癌

| 何兆洋 | 10-09-2021 19:56 | |
中大港大合作研發軟體機械人系統   助治療頭頸癌

癌症是人類一大殺手,其中頭頸癌是全球第 7 位最常見癌症,涉及口腔、咽喉、鼻咽等部位,由於口腔空間狹小,導致手術困難。早前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大學的聯合研究團隊,成功研發了一套「軟體機械人系統」,預計未來可增加頭頸癌手術的精準度及成功率。

  • 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大學的聯合研究團隊,成功研發了一套「軟體機械人系統」
  • 團隊利用體積直徑僅 12 毫米、重量僅約 200 克的管狀機械人,經口腔釋放激光消融頭頸癌腫瘤
  • 研究團隊計劃進一步縮小機械人系統的體積

【相關報道】

所謂「軟體機械人系統」,是指在進行治療頭頸癌的微創手術過程中,系統可配合磁力共振圖像導航,經口腔釋放激光消融頭頸癌腫瘤。研究團隊共同開發了這套兼具柔順性及 5 個活動自由度的嶄新微型系統,令在狹窄的口咽環境內進行激光消融術變得更準確和安全。團隊利用體積直徑僅 12 毫米、重量僅約 200 克的管狀機械人,在進行治療頭頸癌的微創手術中,配合磁力共振圖像導航,經口腔釋放激光消融頭頸癌腫瘤。

中大港大合作研發軟體機械人系統   助治療頭頸癌

團隊指系統已通過多項測試,包括體外組織消融測試,以及在磁力共振圖像引導下利用大體頭頸模型進行消融測試,證明系統能透過磁力共振測溫,監測進行消融術期間的熱力擴散,準確控制消融範圍。

港大工程學院機械工程系副教授郭嘉威表示,有關系統由構思至實行花了約 5 年時間,為了配合磁力共振掃描使用,該系統特意以塑料製造,未來更計劃再縮小機械人系統體積,以進入更狹窄的部位例如鼻腔和鼻竇腔。

中大醫學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學系副教授陳英權醫生表示,系統能夠讓消融激光直接射向病變組織,毋須再被設計缺乏彈性的激光放射儀器局限,將病人頸項勉強定位。配合術中磁力共振圖像導航,臨床醫生能夠在為病人進行消融術期間,作出更直接和準確的反應,這對保護病變位置附近結構的功能,至關重要。

研究團隊計劃進一步縮小機械人系統的體積。郭嘉威博士指,通過縮小其體積,機械人系統將有可能進入更狹窄的部位,例如鼻腔和鼻竇腔。此外,會在系統中加入一些特定的圖像序列,以便更快地將術中的磁力共振圖像反饋給機械人,令機械人作出快速反應來控制激光消融過程。

【相關報道】

Source:港大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