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紅茶」奶茶有神奇作用?日本研究指可助發現早期胰臟癌

| 徐慧兒 | 09-09-2021 15:04 | |
「午後紅茶」奶茶有神奇作用?日本研究指可助發現早期胰臟癌

胰臟癌是本港第六大癌症殺手,因其病徵不明顯,患者往往發現的時候已經是晚期。近日,日本醫學界發現如在接受超聲波檢查前,飲用日本「午後紅茶」的奶茶,會有助發現早期胰臟癌,有醫生猜測當中的關鍵或在於奶茶的乳脂比例配方。

  • 胰臟癌病徵不明顯,患者往往發現的時候已是晚期
  • 日本醫學界發現在超聲波檢查前
  • 飲用「午後紅茶」可助發現早期胰臟癌

日本國家腫瘤中心醫院檢查研究部部長中山富男早前發文表示,因胰臟被胃部阻擋,照超聲波時會使圖像發白,所以需在胃部填充液體,使胃部產生光暈。他嘗試過不同的飲料,發現讓患者在空腹接受超聲波檢查前,先飲用「午後紅茶」的奶茶,可助醫生清楚地觀察到胰臟,約 70% 的患者可以發現早期患上胰臟癌。

至於為何是「午後紅茶」,中山富雄猜測或許是「午後紅茶」奶茶的乳脂成分比例剛好適合進行超聲波檢測。此舉可使以往不可能被發現的輕微胰臟癌也能被發現,也可助患者在接受胰臟癌手術後 5 年的生存率從 30% 提升至 50%。

另外,前大阪國際癌症研究所副所長片山和弘接受電視台訪問時也提到,患者飲用紅茶再進行超聲波檢查的話,超聲波影像中可見到約 90% 的胰臟。他認為「午後紅茶」的奶茶配方最適合用於超聲波檢查。如飲用其他飲品的話,不一定會有同樣的效果,如飲用檸檬茶的話,會使胃內產生胃酸;碳酸飲料則含許多細小汽泡,阻礙醫生認真觀察胰臟。正是奶茶的濁度比例剛好,當中「午後紅茶」得出的結果最為滿意。

「午後紅茶」的製造商日本 KIRIN 公司對研究結果表示驚訝,沒想過產品有醫療用途,不過希望消費者如想以醫學用途為前題飲用的話,應先諮詢醫生意見。

【相關報道】會破壞 DNA !中國科技部指飲酒是致癌主因 市場憂將成下個監管目標【下一頁

【相關報道】麻省理工大學研發超聲波技術  可加快腸胃疾病治療效果【下一頁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President.jp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