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都可當「尿袋」充電?復旦大學研發新纖維聚合物鋰離子電池

| 沈穎廉 | 03-09-2021 13:19 | |
衣服都可當「尿袋」充電?復旦大學研發新纖維聚合物鋰離子電池

現代都市人除了電話不離身,就連流動充電器(俗稱尿袋)也變成隨身物,以隨時為電話充電。不過,大家有沒有想過,衣服也可成為你的隨身「尿袋」,為你的電話作無線充電?復旦大學團隊正研究新型纖維聚合物鋰離子電池,而最新的研究成果,更於日前在《自然》(Nature)刊物中刊出。

  • 復旦大學團隊研發出新型纖維鋰離子電池
  • 纖維電池可編織成衣服,為流動裝置充電
  • 研發成果已刊登於《自然》刊物中

復旦大學高分子科學系彭慧勝團隊,早前通過系統揭示了纖維鋰離子電池內阻會隨長度的變化規律,解決了聚合物複合活性材料和纖維電極界面的穩定性問題,從而建構出兼備良好安全性及綜合電化學性能的新型纖維聚合物鋰離子電池。

有份參與研究的復旦大學高分子科學系博士生何紀卿及路晨昊指出,纖維鋰離子電池等同毛線,要織成一件可充電的毛衣,就需要有足夠長度的毛線。但是,以往的纖維鋰離子電池長度往往只在厘米尺度,難以真正應用在衣服編織上。是次研究成果,正好解決了多個問題,在柔性電池的研發上算是一個突破。而是項研究,已得到國家科技部、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及上海市科委等項目支持。

衣服都可當「尿袋」充電?復旦大學研發新纖維聚合物鋰離子電池

研發團隊發展出高效負載纖維鋰離子電池活性材料的連續化方法,通過調節正負極活性材料紅分和粘附力,以解決聚合物複合活性材料與導電纖維集流體的界面穩定性問題。現階段團隊研發出的纖維聚合物離子電池,若基於包括封裝材料在內的全電池重量,其能量密度超過 85Wh/kg,長度為 1 米的電池已可以為手提電話、智能手帶及心率監測器等電子穿戴式裝置進行充電。團隊又表示,電池經重複洗水、擠壓等情況下,仍可保持穩定的電化學性能。

衣服都可當「尿袋」充電?復旦大學研發新纖維聚合物鋰離子電池
(復旦大學影片截圖)

雖然研發已取得階段性成果,但彭慧勝表示目前纖維電池與現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平面電池,其能量密度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間。彭同時期望,相關電池領域的業界可加入合作,共同解決新型電池的各種難題。

【其他報道】Apple Watch Series 7 山寨版中國開賣?300 人民幣有交易【下一頁】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復旦大學新聞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