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研發追蹤入境旅客 App 指感染人數可減近 90%

| 何兆洋 | 02-09-2021 16:40 | |
理大研發追蹤入境旅客 App  指感染人數可減近 90%

新冠肺炎疫情快持續近兩年,至今亦未能完全控制,對經濟造成沉重打擊,好些國家已決定採取「與病毒共存」策略,陸續放寬入境規限。香港理工大學研究團隊模擬香港恢復通關後的情況,若對入境旅客進行追蹤,感染人數大約可降低 9 成。

  • 如對入境旅客進行追蹤,比起沒有任何追蹤,累計感染人數可大減 84.7%
  • 每日入境人數限制於 1 萬人以下,並採取嚴格社交旅遊限制,感染人數更可降低 94.2%
  • 該流動應用程式所記錄的所有資料只會保存在用戶自己的手機上。用戶下載或使用該應用程式時無需輸入任何個人資料

【相關報道】

香港理工大學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的一項研究發現,恢復通關後,接觸追蹤(contact tracing)於控制新冠病毒的傳播上,與維持社交距離及疫苗接種等措施同樣重要。研究團隊同時研發了具備接觸追蹤功能的流動應用程式,供入境旅客使用,以助應對疫情,控制病毒傳播。

理大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系主任陳武教授表示,以疫苗接種率 50%、通關後 60 日後計算,發現即使不實施隔離檢疫和社交距離限制措施,如對入境旅客進行追蹤,比起沒有任何追蹤,累計感染人數可大減 84.7%;若將每日入境人數限制於 1 萬人以下,並採取嚴格社交旅遊限制,感染人數更可降低 94.2%。

研究團隊研發的追蹤功能的流動應用程式,利用全球導航衞星系統、藍牙和數據分析技術,讓用戶記錄過去 14 天他們曾到訪的地點,更重要的是可以幫助用戶確定他們曾否與確診個案有密切接觸。如有用戶確診新冠病毒,可自行決定(或通過負責統籌使用此流動應用程式的公共衞生部門)與其他用戶分享其行蹤記錄。其他用戶手機上的流動應用程式將自動把個別用戶的記錄與收到的確診者記錄進行比對,如果記錄與確診者行蹤重疊,程式會即時發出警示,提醒用戶採取適當防疫措施。

至於私隱問題方面,該流動應用程式所記錄的所有資料只會保存在用戶自己的手機上。用戶下載或使用該應用程式時無需輸入任何個人資料,而且只有不記名的資料才會與其他用戶分享。此外,應用程式亦提供政府就新冠病毒疫情所發放的資訊,方便用戶參考。

【相關報道】

Source:理大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