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惑病毒】世衛指新變種病毒株 Mu 或有逃逸免疫能力 恐令疫苗失效

| 何兆洋 | 02-09-2021 09:12 | |
【古惑病毒】世衛指新變種病毒株 Mu 或有逃逸免疫能力 恐令疫苗失效

新冠肺炎疫情至今依然持續,而且變種病毒株愈來愈多,讓不少人擔心會否影響疫苗成效。8月初,比利時一間療養院遭哥倫比亞變種病毒「B.1.621」入侵,該療養院住戶全打完疫苗,仍有 21 住戶確診,7 人死亡。世界衛生組織(WHO)8 月 31 日正式將「B.1.621」列入「需留意變異株」(Variants of Interest, VOI),並正名為「Mu」。

  • 世界衛生組織(WHO)正式將「B.1.621」列入「需留意變異株」,並正名為「Mu」
  • 此種變異株出現的突變狀況,顯示出對具有「免疫逃逸」的風險
  • 暫時沒有證據顯示,Mu 比 Delta 變種病毒的傳染力更強

【相關報道】

Mu 是希臘字母的第 12 個字母「μ」,今年1月,Mu變種病毒首次在哥倫比亞出現,短短數個月內蔓延至美國、南美洲及歐洲至少 26 個國家。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此種變異株出現的突變狀況,顯示出對具有「免疫逃逸」的風險,惟仍需要進一步的研究才能了解詳情。Mu 變異株有一系列的突變,顯示可能具有免疫逃逸(immune escape)的特性。

英國公共衛生署(PHE)8 月初稱,根據初步研究結果,透過注射疫苗或經感染而產生的抗體效力減弱,顯示 Mu 變種病毒有躲避免疫反應的跡象。不過 PHE 強調,這僅是非常初步的數據,暫時沒有證據顯示,Mu 比 Delta 變種病毒的傳染力更強。

Mu 變種病毒目前僅佔全球確診病例中的 0.1%,但佔了哥倫比亞確診率的 39%。Mu 變異株是否會由 VOI,升級為 VOC(高關注變異株,variants of concern),仍待後續觀察。目前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高關注變異株,分別有:感染 193 國的 Alpha 變異株、感染 170 國的 Delt a變異株、感染 141 國的 Beta 變異株、感染 91 國的 Gamma 變異株。

【相關報道】

Source:france24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