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或將部份油站轉為快速充電站 為電動車普及作準備

| 徐慧兒 | 30-08-2021 18:04 | |
政府或將部份油站轉為快速充電站  為電動車普及作準備

香港政府計劃在 2035 年或之前停止為燃油私家車作新登記,環境局預計車用燃油需求會逐漸下降,因此為了準備好電動車普及化,將會研究中長期內將部分現有的加油、加氣站轉型至電動車的快速充電站可能性。此外,對於一些佔地較大的油站則會計劃「一地多用」,可以分別為不用類型的車輛同時充電。

  • 港府計劃於 2035 年或之前暫記為燃油私家車作新登記
  • 車用燃油需要會因此而下降
  • 環境局計劃將部份加油、加氣站轉型成為快速充電站,迎合電動車普及化

據地政總署的記錄,現時全港共有約 180 個加油站和 12 個石油氣專用加氣站。按現行政策,上述的加油站和加氣站均是由政府允許作有關用途,其契約批租期均為 21 年。在油站的用地分批招標中,現有 20 幅地需待重新招標,其他油站則會於 2023 年或以後土地契約陸續屆滿。

就環境局於今年 3 月公開首份《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中,港府制定了於 2035 年或之前停止接受傳統燃油車新登記,當中包括混合動力車。有見及此,車用燃油和石油氣的需求也會逐漸下跌,甚至車用燃油會於數十年後式微。因此政府會檢視油站用地,研究在中長期內慢慢將部分現有的加油和加氣站轉型成為電動車的快速充電站可行性。如有一些佔地較大的加油站及加氣站,則會考慮以「一地多用」的模式改建,提供一個大型充電站可供不用類型的電動車同時充電。

雖然現時電動車會慢慢普及,不過政府會按照技術、環境、社會及經濟發展情況作出適時調整,不會一步到位地改變,會密切留意電動車普及化的進展、未來油站用地招標的結果及車用燃油市場的改變等,再作進一步評估,為電動車普及和燃油車輛對車用燃油的需求作出平衡。

【相關報道】【研究報告】30 年後電動車將成主流  2050 年燃油車佔整體 20%【下一頁

【相關報道】全港首個露天充電站錶位!設於梅窩一組可為 3 車充電!【下一頁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info.gov.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