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大學 3D 打印和牛 霜降花紋如同真牛肉

| 何兆洋 | 27-08-2021 12:55 | |
日本大阪大學 3D 打印和牛  霜降花紋如同真牛肉

不少人都喜歡吃牛,其中世界有名的便有日本和牛,不過數量始終有限,售價一般都比較昂貴。日本大阪大學的科學家用幹細胞技術研製出世界第一款 3D 打印和牛,其牛肉霜降紋理就像真的一樣,含有脂肪、肌肉和血管,結構複雜。研究人員表示,這項技術可廣泛提供養殖肉,更接近於現有產品。

  • 日本大阪大學的科學家用幹細胞技術研製出世界第一款 3D 打印和牛
  • 牛肉霜降紋理就像真的一樣,含有脂肪、肌肉和血管,結構複雜
  • 研究團隊沒有說明生產這種牛排的最終成本,也沒有說明該產品需要多長時間才能進入市場

【相關報道】

據日本媒體報道,由於和牛的肌肉內脂肪和紋理含量高,使得其食用口感豐富,成為市場上最昂貴的牛肉之一。不過由於畜牧會產生大量溫室氣體,所以被視為不可持續,長遠來說需要一個替代方案,因此大阪大學開始進行養殖肉製品研究。

按現時所知的技術,培殖出來的肉類由組織不良的肌肉纖維細胞製成的,無法再現真正的牛肉的複雜結構,所以研究團隊通過 3D 打印和整合在牛肉切片中創造出不同的纖維組織。大阪大學的研究團隊創造了一種新的 3D 打印方法,其生產方式類似於製作日本傳統食品金太郎糖果。研究團隊通過 3D 打印和整合,在牛肉切片中創造出不同的纖維組織,如肌肉、脂肪和血管,使合成肉看起來更像真的。

日本大阪大學 3D 打印和牛  霜降花紋如同真牛肉

據悉,該團隊用兩種類型的幹細胞,即牛衛星細胞和脂肪幹細胞,在實驗室條件下將這些「多能」細胞,誘導生長成各種類型的細胞。然後利用生物打印技術,製造出肌肉、脂肪和血管。研究團隊將不同的纖維組織按真實的和牛肉結構進行三維排列,最後用類似製作金太郎糖果的方式進行垂直切片。

帶領研究的松崎典彌表示,通過這項技術,不僅可以重現複雜的肉類結構,而且還可以對脂肪和肌肉成分進行微妙的調整。意思就是顧客將能夠因應自己口味和健康狀況,訂購含有他們想要的脂肪量的養殖肉。不過,研究團隊沒有說明生產這種牛排的最終成本,也沒有說明該產品需要多長時間才能進入市場。

【相關報道】

Source:techcrunch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