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狠批網絡彈窗廣告是「牛皮癬」!建議加大處罰力度!

| 何兆洋 | 26-08-2021 18:24 | |
中國官媒狠批網絡彈窗廣告是「牛皮癬」!建議加大處罰力度!

大家平時使用某些應用程式,或去某些網站,偶然都會遇到很煩人的廣告,有時甚至難以關閉。日前中國官媒《人民日報》發文批評,泛濫的廣告彈窗是網絡世界的「牛皮癬」,認為要多管齊下,整治這個問題。

  •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發文批評,泛濫的廣告彈窗是網絡世界的「牛皮癬」
  • 有些關都關不掉,關閉按鈕竟是廣告鏈接,誘導用戶點擊
  • 文章認為應加大處罰力度,提高違法成本,強化監管技術

【相關報道】

近一個月,官媒陸續關注網絡廣告的問題,稍早前《人民日報》已發文批評智能電視的廣告,認為應「嚴執法、強監管、樹規範」,要求所有電視開機廣告不得超過 30 秒,且支持「一鍵關閉」功能。

直至日前,《人民日報》指部份應用程式的廣告彈窗頻頻跳出,而且有些關都關不掉,關閉按鈕竟是廣告鏈接,誘導用戶點擊。文章認為,廣告彈窗「流氓霸屏」的現象屢見不鮮,關不掉的彈窗更是令人厭惡至極。上海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發布的《App廣告消費者權益保護評價報告(2020)》顯示,在其分析的 600 款 App 中有 58% 含有廣告,其中 69.7% 的廣告沒有「關閉鍵」。

文章又指,很多廣告彈窗還暗藏惡意插件、木馬病毒,危害用戶信息安全。有業內人士表示,部分彈窗廣告發布者、經營者會使用非法手段搜索並分析網絡用戶的上網行為數據,量身定制彈窗廣告,實行精準定位、精準推送,強迫用戶接收或者點擊彈窗,擾民的同時還涉嫌盜用用戶信息、侵犯個人隱私等。

文章指工信部等監管部門近年來已進行過多次整治,不過每次整治過後,關不掉的廣告彈窗很快又會「死灰復燃」。《人民日報》引述中國市場監管學會理事張韜的建議,認為對廣告彈窗應多管齊下、多措並舉的治理方式應付,有關部門應持續加強監管力度,不斷拓寬用戶舉報渠道、暢通機制,定期或不定期開展專項整治行動,抓住對互聯網違法違規彈窗廣告進行捕捉整治的主動權。

文章引述業內專家意見,認為加強監管只是治理廣告彈窗亂象的其中一環。有關部門須進一步推進相關法律法規細化,建立起完善、科學、合理的管控機制,明確互聯網廣告主、廣告經營者、廣告發布者各自的權責界限,加大處罰力度,提高違法成本,強化監管技術。

【相關報道】

Source:人民日報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