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指氣候暖化 西歐洪災發生機率增至 9 倍

| 何兆洋 | 25-08-2021 16:45 | |
科學家指氣候暖化  西歐洪災發生機率增至 9 倍

近年全球暖化不時成為話題,溫度持續上升,其實可造成很大影響。由跨國科學家合作的「世界氣候歸因組織」(World Weather Attribution),日前發表研究報告,指氣候變化讓上月發生在德國與比利時部分地區的致命洪災,可能性增加 9 倍。

  • 由於人為碳排放,今日氣溫約上升 1.2℃
  • 在今日氣候暖化的情況下,洪災發生的機率高出 1.2 到 9 倍
  • 即使是已開發國家,也無法避免受到極端天氣嚴重衝擊

【相關報道】

今年 7 月中,德國西部發生嚴重洪災,造成至少 190 人死亡;比利時南部瓦隆尼亞(Wallonia)地區的極端降雨成災,至少 38 人罹難。氣候專家採用愈來愈專業的歸因科學,發現人為氣候變遷與特定極端氣候事件的關聯性。

為了計算氣候變遷影響降雨進而引發洪災的數據,科學家分析天氣紀錄與電腦模擬數據,比較今日與以前的天氣。由於人為碳排放,今日氣溫約上升 1.2℃。他們聚焦在一到兩天的雨量,發現有兩個雨量特別多的地區,上個月的降雨量前所未見。在德國阿爾(Ahr)與埃爾夫特(Erft)地區,在最嚴重時,一天下了 93 毫米的雨量。比利時默茲(Meuse)地區在兩天內出現破紀錄的 106 毫米雨量。他們計算,比起氣溫尚未上升的前工業時代,在今日氣候暖化的情況下,洪災發生的機率高出 1.2 到 9 倍。由於人為造成的氣候暖化,在德國、比利時、荷蘭、盧森堡地區的類似降雨,現在多出 3 到 19 %。

牛津大學環境變遷研究所(Environmental Change Institute)副所長 Friederike Otto 表示說,從這些地區發生洪水可得知,即使是已開發國家,也無法避免受到極端天氣嚴重衝擊,這些極端天氣還會隨著氣候變遷惡化。

【相關報道】

Source:World Weather Attribution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