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擬為網絡不正當行為立法!禁收集用戶數據「殺熟」+壟斷等行為!

| 徐慧兒 | 18-08-2021 14:48 | |
中國擬為網絡不正當行為立法!禁收集用戶數據「殺熟」+壟斷等行為!

近期,中央不斷加強對科技公司的監管,先是對阿里巴巴、美團等公司作出反壟斷調查,之後再指「滴滴出行」違反規定收集用戶數據,使原本較為自由的互聯網行業受到重創。近日在舉行中的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三十次會議中,中國市場監管總局提出草案進一步改善網絡收集個人信息規則,發布《禁止網絡不正當競爭行為規定》並向社會公開收集意見。

  • 近期中央不斷收緊對科技公司的監管
  • 近日在人大會議中發布《禁止網絡不正當競爭行為規定》草案並收集社會意見
  • 主要針對維持市場的公平競爭,保障消費者權益

《禁止網絡不正當競爭行為規定》草案中分別概括了三大方面,分別是「網絡競爭行為一般規範」、「禁止利用技術手段實施妨礙干擾等不正當競爭行為」和「禁止利用技術手段實施其他網絡不正當競爭行為」,完善了處理個人信息規則,尤其是近期熱論的「大數據殺熟」、出售個人信息等。

一旦草案實施的話,公司不得透過評估用戶的喜好、使用習慣等影響用戶的決定和實施不合理的差別待遇,如舊用戶的收費會較新用戶貴等。同時,亦禁止公司傳播誤導性訊息,將競爭對手貶低並置於不利位置。此外,亦禁止網購平台以現金等誘惑顧客作出虛假評分,從而達到市場營銷的效果。

對於用戶的個人資料方面,公司不能自動為用戶發送推送信息、營銷廣告,如有此類信息的話,必須給予用戶選擇是否接收,並讓用戶選擇提供哪些個人資料,給予仔細說明資料的用途等。另外,草案中更對大型互聯網平台和小型個人信息處理者作出區分,規定大型互聯網平台需要以「公開、公平、公正」為原則,訂立有關個人信息保護的規則,而國家網信部則會就小型個人信息處理者制定一套規則。

【相關報道】中國音樂市場首宗反壟斷案!騰訊被罰款 50 萬人民幣【下一頁

【相關報道】阿里巴巴涉「二選一」壟斷被調查  螞蟻集團被二度約談【下一頁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微博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