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福音戰士》未完結?庵野秀明指故事有 14 年空白期

| 何兆洋 | 17-08-2021 12:30 | |
《新世紀福音戰士》未完結?庵野秀明指故事有 14 年空白期

對不少動畫迷來說,《新世紀福音戰士》(EVANGELION)已達到神級地位,等候多年的《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終於在 8 月 13 日這天全面上架到 Amazon Prime Video 平台全球同步上映,整個動畫系歷時差不多 26 年。早前外媒 Collider 跟導演庵野秀明做了一次訪問,看來《新世紀福音戰士》未必就此完結。

  • 他不想做過往相同結局,因為時代已改變
  • 真人動態捕捉,甚至是 3D CGI 等也完全滿足了他想所追求
  • 故事中總有 14 年的差距,或許未來能夠以某種方式補充說明

【相關報道】

庵野將《新世紀福音戰士》改編成系列電影,原因是這是他當時的唯一選擇,但他不想做過往相同結局,因為時代已改變。既然現在的世界與當時不同了,自己亦不一樣,所以希望做一些與以前不同和的有趣事情。在電視劇中,碇真嗣只能講自己的故事,基本上只能救自己,但在這部電影裡他成熟了一點,不只拯救自己,也能救身邊的人。另外,在電視劇中,庵野表示沒有足夠的空間來描述真嗣與源堂的關係,所以當製作這部電影時,便考慮到把兩者的關係解釋清楚。

一般認為《新世紀福音戰士》在訴說焦慮或抑鬱的人之故事,未必人人能理解。庵野認為,對於與主角處於類似情況的人來說,更容易理解到主題核心,但創作者的目標群眾並不是只有他們,而是為了不同的人去製作這齣電影。所以,《新世紀福音戰士》試圖講述一個能讓很多人從中有所收穫的故事。

對於串流平台的看法,庵野認為動畫是一個完全虛構的虛構世界,這也意味著它是將想像力融入畫面的最佳媒介,有可能跨越邊界跨越到不同的國家。他指以前不少人認為「卡通」是給小孩子看的,而如今可以發展出更多適合成年人的動畫,讓成人也能夠去從中享受。

庵野又提到一些技術問題,他指在動畫可以描述的東西實際上是有限制的,為了突破這個限制,一直嘗試實現真人動態捕捉技術。盡管最初沒有這種技術,但如今 30 年過去了,所謂的真人動態捕捉,甚至是 3D CGI 等也完全滿足了他想所追求的,並且運用在《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電影上。

對於《新世紀福音戰士》終於完成,庵野最初表示,新世紀福音戰士的故事就結束了,自己亦得到很放鬆的心境。近 10 年,這齣動畫真讓他身心俱疲,甚至瀕臨崩潰,所以透過製作《真.哥斯拉》(Shin Godzilla)轉換心情。他稱之後想專注於真人的影視項目中,然後再回到動畫。

不過訪問到最後提及,未來是否有重製《新世紀福音戰士》的計劃。庵野回答表示,重製非常有壓力,而且很多粉絲對它有自己的價值觀,並創造了一些新的和有趣的東西,所以自己並無再重製或延續故事的想法。不過,故事中總有 14 年的差距

重製我們已經完成的東西是一個非常有壓力的過程。有很多粉絲對它有自己的價值觀,我在製作電影時一直牢記這一點,同時也為這些粉絲創造了一些新的和有趣的東西。所以,就我自己而言,在這一點上我不覺得我有繼續新世紀福音戰士的願望,但故事中總有 14 年的差距,或許未來能夠以某種方式補充說明。

【相關報道】

Source:collider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