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搶晶片! 日本百年品牌味精廠竟受惠 Intel.AMD.5G 晶片都有用!

| 何兆洋 | 17-08-2021 20:54 | |
全球搶晶片! 日本百年品牌味精廠竟受惠 Intel.AMD.5G 晶片都有用!

味精的大名,相信很多人都聽過,其中日本有百年歷史的食品製造商味之素 (Ajinomoto),從事業務的範圍不只調味料,還是半導體材料 ABF (味之素積層膜)的重要供應商,在這全球晶片缺貨下,讓這家企業大幅受惠。

  • 味之素集團運用精細化學方面的專長,研發出半導體材料 ABF (味之素積層膜)
  • 疫情引發了升級 IT 基礎設施的巨大需求,並導致了全球晶片短缺,帶動味之素在 ABF 業務上的成長
  • 據知 ABF 已經被用在英特爾和 AMD 製造的處理器中

【相關報道】

據《日經亞洲》(NIKKEI Asia)報道,味之素集團運用精細化學方面的專長,開發出將「有機環氧樹脂,硬化劑和無機微粒填料」結合在一起的配方,具有高耐用性,低熱膨脹性,易於加工和其他重要特徵的熱固性薄膜。該膜名為 ABF,1999 年被半導體製造商首次採用,此後,該膜已成為幾乎所有高性能 CPU 的首選產品,被廣泛用於衛星、5G 基地台和自動駕駛汽車中的高性能晶片。

由於這波疫情引發了升級 IT 基礎設施的巨大需求,並導致了全球晶片短缺,帶動味之素在 ABF 業務上的成長。如今味之素股價正處於 5 年高位,在截至 3 月底的年度當中,電子、健康照護在內的部門業績佔了公司總營利的 23%。

畢業於東京工業大學並著手 ABF 的開發者中村表示,很多日本和海外的客戶經常會詢問他,為何味之素要涉足電子產品。中村表示,一個多世紀以來,味之素製造的食品包括調味料、湯底、冷凍食品,當味之素於 1973 年停止化學品的生產時,研究人員決定做一些新的事情,於是當 ABF 於 1999 年推出,並贏得第一批客戶時,就開始迅速增長。

儘管味之素並沒有透露其終端用戶,但據知 ABF 已經被用在英特爾和 AMD 製造的處理器中。同時,隨著遠端學習和遠端辦公在全球興起,疫情帶動了對個人電腦的需求。為雲端計算建設數據中心和為 5G 網路建設基地台的熱潮進一步推動了對 ABF 的需求。

【相關報道】

Source:nikkei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