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警告《明日之後》新冰河時期劇情有可能成真

| 何兆洋 | 16-08-2021 17:15 | |
科學家警告《明日之後》新冰河時期劇情有可能成真

大家還記得 2004 年上映的災難電影《明日之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嗎?雖然電影獲得不俗的評價,但亦有人認出現新冰河時期誇張失實,科學理據不足。不過最近有德國科學家警告,地球可能真的會出現《明日之後》的劇情。

  • 有科學家警告地球可能真的會出現《明日之後》的劇情
  • 全球暖化導致北大西洋暖流無法到達西歐與北歐
  • 如果系統崩塌,有機會面臨長時間的極端寒冷天氣

【相關報道】

日前德國氣候研究所「Potsdam Institute for Climate」的在學術期刊《自然氣候變化》(Nature Climate Change)發表一項新研究。研究員 Niklas Boers 表示,墨西哥灣流(Gulf Stream)是大西洋環流的一部份,將熱帶地區的溫暖海水北送至北大西洋,並帶到海洋表面,同時將冷水往南送至海洋深層。這種冷熱對流的現象深深影響全球氣候模式。全球暖化導致北大西洋暖流無法到達西歐與北歐,讓包括墨西哥灣暖流在內的海洋環流逐漸不穩定,長此下去這會讓歐洲及北美有機會出現冰封的情況。

研究人員表示,大西洋經向翻轉環流(Atlantic Meridional Overturning Circulation)是北美與歐洲重要的氣候調節,它將溫暖且密度更大的鹹水,從熱帶海域送到北歐,再進入北冰洋。海流到了北極冷卻後,形成下沉流返回南方海域。環流帶流經的地方,海洋不會結冰,這也是北歐各國許多海港沒有出現冰封的原因。

受到全球暖化影響,大西洋經向翻轉環流亦到破壞。研究團隊在模擬過去地球的數據後發現,大西洋經向翻轉環流逐漸由相對穩定的模式,走向不可預測的極端模式。Niklas Boers 表示,如果系統崩塌,最壞的情況是海平面因融冰而上升,同時歐洲大部分地區及北美部分地區,有機會在冬季時,面臨長時間的極端寒冷天氣。

大西洋經向翻轉環流上一次停止運作,已是約 12,000 年前。當時導致歐洲出現極端寒流,情況維持了近 1000 年。Niklas Boers 表示,大西洋經向翻轉環流已經相當脆弱,甚麼時候到達臨界點,有機會比我們預期的還要近。雖然大西洋環流將在未來一世紀持續減弱,但不預期會在 2100 年前瓦解。

其他熱門影片

【相關報道】

Source:futurism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