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個 3D 打印市政工程 將於深圳落成

| 何兆洋 | 13-08-2021 09:22 | |
中國首個 3D 打印市政工程  將於深圳落成

隨著科技進步,愈來愈多建築考慮使用 3D 打印。位於深圳寶安區福海街道的景觀廣場即將落成,是中國首個 3D 打印市政工程。廣場由 1000 多件 3D 打印混凝土構件組成,整體工程已近尾聲。

  • 位於深圳寶安區福海街道的景觀廣場即將落成,是中國首個 3D 打印市政工程
  • 3D 打印混凝土技術在建設施工現場直接完成,包括:人行鋪地、雕塑、座椅、樹池、花壇、擋土牆等
  • 3D 混凝土打印有不少優勢。首先,無需製作模板、混凝土材料的價格也更低;其次,環保低碳,不會產生多餘的廢料

【相關報道】

今年 4 月,由中國二十冶集團空港一期項目部與清華大學徐衛國教授團隊合作,引進機械人 3D 打印混凝土新技術與景觀工程一體化智能建造,在深圳國際會展中心打造一個總面積 5000 多平方米的 3D 打印景觀廣場。其中,3D 打印混凝土技術在建設施工現場直接完成,包括:人行鋪地、雕塑、座椅、樹池、花壇、擋土牆等。據悉建設該景觀廣場應用到的機械人 3D 打印混凝土新技術,由清華大學建築學院教授徐衛國團隊獨創。打印該廣場,是中國首次在市政工程建設中實際應用。

中國首個 3D 打印市政工程  將於深圳落成

安區建築工務署有關負責人表示,這根據算法計算出來的,無需用模型澆築混凝土,而是直接電腦建模,現場打印、效率高。建造過程中,工作人員只需將數字設計的電子模型輸入到系統,系統就可自動將其處理為打印設備的控制信號,並將配置好的混凝土拌合物,通過擠出裝置到達機械臂前端的噴嘴,在信號控制下進行打印,最終混凝土構建成型。

3D 打印團隊成員趙夏瑀介紹,相比傳統的建築方式,3D 混凝土打印有不少優勢。首先,無需製作模板、混凝土材料的價格也更低;其次,環保低碳,不會產生多餘的廢料;此外,在建造上有優勢,能夠定製化多種形狀。

【相關報道】

Source:深圳新聞網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