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整頓「飯圈」追星亂象 清理逾 15 萬條負面訊息

| 蘇家華 | 12-08-2021 12:53 | |
中國整頓「飯圈」追星亂象  清理逾 15 萬條負面訊息

追星可能是有益身心的活動,但過度沉迷就絕對會有損身心。國內近期全力整頓「飯圈」(飯圈意指由粉絲組成的圈子)亂象,重點打擊包括:誘導未成年人為追星應援集資及高額消費、對不符利益人士造謠攻擊、侵犯私隱、透過製造話題等形式干擾輿論,以及影響傳播秩序等情況,累積已清理逾 15 萬條負面訊息及逾 4,000 個違規帳號。

  • 國內近期全力整頓飯圈亂象
  • 打擊包括誘導未成年人為追星應援集資及高額消費、對不符利益人士造謠攻擊、侵犯私隱、透過製造話題等形式干擾輿論,以及影響傳播秩序等情況
  • 累積已清理逾 15 萬條負面訊息

【相關報道】國內制定卡拉 OK 音樂違規曲目清單 10.1 起實施【下一頁

國內近期全力整頓飯圈亂象,重點打擊包括誘導未成年人為追星應援集資及高額消費、對不符利益人士造謠攻擊、侵犯私隱、透過製造話題等形式干擾輿論,以及影響傳播秩序等情況,累積已清理逾 15 萬條負面訊息及逾 4,000 個違規帳號。而近期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都展開為期 1 個月的網絡綜藝節目專項整頓,下達進一步強化網絡綜藝節目管理通知,提出網絡綜藝節目內容、題材類型、評審投票、嘉賓人員、話題評論等管理要求。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孟威表示,理性追星是有趣,又可以建立新社交圈子,絕對有益無害,可是如今的追星就變成盲撐打榜投票、買代言、做數據、亂花錢購買明星周邊產品,尤其年青人心智未夠成熟,易受影響而衝動消費。如早前有 fans 為支持參與選秀節目的偶像,購入大量牛奶飲品,但他們只掃瞄瓶蓋內的 QR Code 投票,之後就把飲品倒掉,浪費程度令人嘩然。另外,近來知名藝人吳亦凡涉嫌強姦被刑事拘留後,有瘋狂粉絲在社交平台群組揚言劫獄,以及移民表達不滿等情況,亦是需要加強監督管理的。

因此,孟威認為整頓飯圈亂象是需要社會同心協力。一方面需依法整治,嚴格落實未成年人保護法、網絡安全法等相關法例,打擊圍繞飯圈消費而致的灰色或黑色產業鏈。另一方面要加大對經理人公司、職業粉絲等的監管力度,而藝人本身也要多推廣正面優秀的節目,為青少年豎立良好典範。

【相關報道】網傳國內旅行社禁員工用美國品牌產品 網友:微軟.Android 都不能用【下一頁

其他熱門影片

【相關報道】360 安全瀏覽器狂彈廣告擾民 遭中國內地官方點名批評【下一頁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 人民網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