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報告】最快 2030 年全球均溫上升 1.5℃ 氣候災難將更頻繁

| 何兆洋 | 10-08-2021 18:12 | |
【聯合國報告】最快 2030 年全球均溫上升 1.5℃ 氣候災難將更頻繁

相信不少人都感受到,全球暖化的情況愈來愈嚴重。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IPCC)9 日發表綜合評估報告指出,地球暖化速度比科學家先前觀察到的還要快,全球均溫很可能在大約 10 年內就升高 1.5℃,超越巴黎協定的升溫幅度限制。

  • 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IPCC)發表綜合評估報告,全球均溫很可能在大約 10 年內就升高 1.5℃
  • 這種趨勢會惡化,例如熱浪原本每 50 年才發生一次,現在變成每 10 年發生一次
  •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 (António Guterres) 形容,報告是對人類發出「紅色警報」

【相關報道】

這份報告題為《氣候變化 2021:自然科學基礎 - IPCC 第六次評估報告 - 第一工作組報告》,長達約 3,500 頁,由 234 位科學家撰寫。報告指出,暖化已加速海平面上升、冰層融解和極端天氣出現,這種趨勢會惡化,例如熱浪原本每 50 年才發生一次,現在變成每 10 年發生一次,如果全球再升溫 1℃,熱浪將會每 7 年發生 2 次。氣候變遷造成的損害,包括海冰融化、海平面上升和海水因為含氧量變少而酸化等,幾百年到幾千年都無法復原。

這是 IPCC 繼 2013 年之後再發布相關評估報告,由來自逾 60 國和城市的 234 位氣候科學家歷時 3 年撰寫,被視為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氣候變化報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形容,報告是對人類發出「紅色警報」。他重申,沒有藉口沒有時間拖延落實氣候措施。

報告指出,氣候變遷確實存在,而且明顯是人為造成。報告依據人類努力減碳的程度,模擬出 5 種可能性,結果顯示,不論哪一種可能性,全球均溫都會在 2030 年代升高超過攝 1.5℃,比 IPCC 三年前推估的早 10 年。在其中 3 種可能性裡,全球均溫將升高超過 2℃,熱浪、乾旱及致災性降雨將遠為嚴重。

全球在 2015 年巴黎協定中約定,在本世紀結束前,將 19 世紀末以來全球均溫升幅控制在 2℃ 以下,以 1.5℃ 為目標。目前全球均溫已升高近 1.1℃。

科學家警告說,近年氣候變遷不斷惡化,北美熱浪、歐洲洪災和南歐山火在在顯示行動已刻不容緩,沒有任何一國能置身事外。古特雷斯表示:「燃燒化石燃料和砍伐森林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正在扼殺地球,並使數十億人面臨直接風險。」他呼籲立即停止使用煤炭能源和其他高污染化石燃料。

【相關報道】

Source:BBC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