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信部限無線充電功率上限 50W! 小米快速充電技術或無法推出

| 何兆洋 | 10-08-2021 10:36 | |
中國工信部限無線充電功率上限 50W! 小米快速充電技術或無法推出

現代人機不離手,但用電線充電又太麻煩,如何可快速無線充電,成為了不少公司研究的對象。早前,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日前發表一份針對流動裝置無線充電技術的文件,名為 《無線充電(電力傳輸)設備無線電管理暫行規定(徵求意見稿)》,宣布將限制智能手機無線快速充電的功率至上限 50W。

  •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日前發表一份針對流動裝置無線充電技術的文件,宣布將限制智能手機無線快速充電的功率至上限 50W
  • 小米在今年就已提出 120W 無線快充技術,強調可在 15 分鐘內將 4000mAh 電池電量充滿
  • 中國政府顯然認為會有發生意外風險的可能,例如因為高功率電力輸出可能造成線材過熱走火

【相關報道】

近年科技企業公司透過自家設計,公布各種無線充電技術,例如小米在今年就已提出 120W 無線快充技術,強調可在 15 分鐘內將 4000mAh 電池電量充滿。其他公司如 OPPO、vivo、realme、華為等,也強調旗下無線充電可對應更高瓦數規格。

不過,中國工信部今年 2 月中旬提出《無線充電 (電力傳輸)設備無線電管理暫行規定 (徵求意見稿)》,其中顯示將從明年 1 月 1 日開始規範所有在中國境內生產,或是進口至中國境內銷售,並且對應行動裝置使用的無線充電設備,額定傳輸功率均不得超過 50W。意見徵集截至今年 3 月 19 日結束後,最近消息指,中國政府將以 50W 功率作為標準,要求境內業者生產或進口對應行動裝置使用的無線充電設備,均不得超過此功率規範。

無線充電技術仍涉及無線頻率使用安全規範,同時持續以自有技術往更高功率規格發展,中國政府顯然認為會有發生意外風險的可能,例如因為高功率電力輸出可能造成線材過熱走火,甚至因為電池過充發生爆炸等危險狀況,同時更認為無線充電使用的頻段沒有適當管制也會造成後續影響。

這意味小米新 120W 無線快充的產品很可能不能上架。至於 realme 日前對外展示採 50W 功率設計的磁吸無線閃充 MagDar t技術,或許就是因應中國政府此項規範作準備,預計要等到 2022 年才會在市場推出實際應用產品。

【相關報道】

Source:cnbeta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