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接受華為贈送監控鏡頭 遭批評是入侵性控制人民

| 何兆洋 | 06-08-2021 17:10 | |
法國接受華為贈送監控鏡頭 遭批評是入侵性控制人民

科技進步改善了人類的生活,但同時亦帶來各種私隱疑慮。法國國家資訊自由委員會(CNIL)早前證實,法國北部城市華倫西恩斯(Valenciennes)安裝了華為贈送的監控鏡頭。委員會在報告中指,華為監視器非常具侵入性,也有違法嫌疑;民間團體亦表示,這是對自由的傷害。

  • 華為 2017 年向法國北部城市華倫西恩斯免費贈送 300 個監控鏡頭
  • CNIL 形容這些監視器「非常具有侵入性」,並譴責該市並未針對安裝一事向委員會諮詢
  • CNIL 認為該城加裝中國電信巨擘華為技術公司贈送的監視器,其功能不符合比例原則

【相關報道】

據法國媒體報道,中國科技巨企華為 2017 年向法國北部城市華倫西恩斯免費贈送 300 個監控鏡頭,並在翌年開始在市內大規模安裝,成為法國第一個實驗這項設備的城市。

CNIL 指監視器可以 360 度拍攝,並偵測到「物品放置或拿取、快速運動及評估人群數量與密度」。例如市級警察可以自動讀取車牌號碼,但這是非法的,因為一般只有國家警察與憲兵才能獲准履行這項職務。

CNIL 形容這些監視器「非常具有侵入性」,並譴責該市並未針對安裝一事向委員會諮詢,或研究是否有「較不具侵入性」的方法來維持治安。CNIL 認為該城加裝中國電信巨擘華為技術公司贈送的監視器,其功能不符合比例原則。CNIL 表示:「有鑑於所需目的,用這樣的影像輔助分析似乎沒有必要性」。

法國電視 3 台(France 3)報道指,華為免費贈送這些監視器,目的是希望把華倫西恩斯打造為第一個法國「安全城市」的實驗室,並直指這項先進科技讓中國得以控制人民。CNIL 認為,安裝監控鏡頭「讓華為這個企業在法國有了展示櫥窗」。推動數位權利與自由協會 La Quadrature du Net 律師 Noémie Levain 批評,這種自動監視器是「對移動自由與私生活的傷害」,其危險程度跟人臉辨識一樣,而且它還更加不顯眼。

華倫西恩斯市長 Laurent Degallaix 解釋,這項設備已獲得北方省(Nord)政府完全的授權與認證,而且該市也依照 CNIL 的要求進行矯正措施。

其他熱門影片

【相關報道】

Source:mediapart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