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碳排放持續上升 2100 年南極皇帝企鵝恐滅絕

| 何兆洋 | 04-08-2021 18:12 | |
研究指碳排放持續上升  2100 年南極皇帝企鵝恐滅絕

近年全球暖化是很多人都關心的問題,不過碳排放量卻沒有減退。最近有生態學家團隊發表研究,指極端氣候事件對皇帝企鵝群族造成嚴重影響,假如溫室氣體排放量持續,到 2100 年將致 98% 皇帝企鵝群族滅絕。

  • 極端氣候事件對皇帝企鵝群族造成嚴重影響
  • 假如溫室氣體排放量持續,到 2100 年將致 98% 皇帝企鵝群族滅絕
  • 團隊認為如果世界根據巴黎氣候協議,採取迅速強烈的行動,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可留下足夠的海冰給皇帝企鵝

【相關報道】

企鵝一年中大部分時間都生活在南極海冰上,由於人類使用化石燃料釋放的吸熱氣體,這些海冰正在消失或破裂,意味企鵝失去需要冰來繁殖、養育幼雛和躲避捕食者的地方。

該研究於 Global Change Biology 發表,團隊指如果考慮到世界當前的能源趨勢和政策,海冰繼續以氣候模型預測的速度消失,那麼到 2100 年 98% 的皇帝企鵝群有可能將滅絕。不過研究人員強調結果不一定會這樣,他們認為如果世界根據巴黎氣候協議,採取迅速強烈的行動,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可留下足夠的海冰給皇帝企鵝。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 Stephanie Jenouvrier 表示,「我們需要現在就採取行動,以免為時已晚,不僅僅是企鵝,也是為了我們和我們的孩子」。團隊認為,應將皇帝企鵝列入美國《瀕危物種法》的瀕臨滅絕物種,阻止其完全滅絕。

美國魚類與野生動物管理局官員表示,氣候變遷正在威脅皇帝企鵝,牠們的大部分棲息地已經消失,並同時宣布將訴求根據《瀕臨危險物種法》(Endangered Species Act)來保護牠們。

如果被列為受威脅鳥類,皇帝企鵝將加入聯邦政府認為受氣候變化威脅的幾十種物種,包括:北極熊、2 種海豹和 20 種珊瑚。儘管美國境內未出現任何皇帝企鵝,但根據《瀕危物種法》列入名單,意味著聯邦機構必須盡量減少美國在其棲息地的活動(例如捕魚)、以及對牠們的傷害。

【相關報道】

Source:phys.org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