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私隱問題! 安心出行升級 採浸大「自動離開」AI 技術 用戶上落車自動記錄

| 陳裕邦 | 04-08-2021 08:39 | |
減少私隱問題! 安心出行升級  採浸大「自動離開」AI 技術 用戶上落車自動記錄

【e-zone 專訊】新冠肺炎疫情已持續接近兩年,無論未來是採用如英美新加坡的解封政策,或中港澳地區堅持的「清零」策略,過程中都需要以科技協助找出了解,或者必須時追蹤每個人的行為模式,香港浸會大學副校長(研究及拓展)郭毅可教授指出,就如中國在 3 月推出,以 QR Code 為重心的《健康碼》的功能為例,但他認為這個在香港相對關心數據私隱的城市,這個模式未必行得通。

去年 4 月起,浸大開始研發針對校內防疫應用的《BU-Trace》平台,當中包括採用的數據分析方式,原理為採用分散式的運算平台而非中央伺服器,減少用戶對數據私隱的擔憂。浸大計算機科學系副系主任及教授徐建良教授指出,除了中國以 QR Code 為基礎的「健康碼」之外,其他如韓國等地方更使用不同的定位科技。

  • 平衡數據私隱
  • 可自選停止使用

由於浸大在開發過程中,發現每部智能手機對藍牙的權限控制不統一,BU-Trace 最終選用包括 QR Code 與 NFC 技術並用的紀錄方式,同時加入人工智能的分析功能,包括分析「加速度傳感器」的時間序列數據,判定手機主人的「上車」或「下車」情況,以紀錄準確的公共汽車實際乘坐時間。他指出在主流智能手機的測試準確度高達 8 成以上,個別《Android》品牌手機需要關上「優化電池用量」功能後,才能準確與穩定運作。

減少私隱問題! 安心出行升級  採浸大「自動離開」AI 技術 用戶上落車自動記錄
黃敬文(右二)指出,用戶可自由選擇是否開啟這項新功能,甚至在乘坐的士時完全不使用《安心出行》。旁為徐建良(左一)、郭毅可(左二),與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高級系統經理孫宇萬(右一)。

而在即將推出的《安心出行》 2.1 版本內,將會加入上述由浸大開發的「動態監測」技術,即「加速度傳感器」分析的部分,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產業發展)黃敬文指出,功能可在現時市面上 1.8 萬架的士使用,加強上下車的追蹤情況,而用戶可自由選擇是否開啟這項新功能,甚至在乘坐的士時完全不使用《安心出行》。他透露該軟件的下載量已達 500 萬次,而另一個在 2.1 版本的新增功能,就是用戶就算沒有使用智能手機平台的卡片功能,也可經《安心出行》直接匯入針卡上的二維碼。未來用戶掃碼進入場所時,介面上會直接顯示相關圖像,方便每次登記流程。

【相關文章】創科局局長薛永恒:安心出行新增儲存「電子針卡」功能

其他熱門影片



【相關文章】《安心出行》變強制!SIM 卡.平板「死貨」變搶手貨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