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德時代發布鈉離子電池 充電 15 分鐘電量可達 80%

| 何兆洋 | 30-07-2021 13:09 | |
寧德時代發布鈉離子電池  充電 15 分鐘電量可達 80%

未來汽車的大趨勢幾乎可確定是電動車,當中電池是一大關鍵。汽車電池業龍頭寧德時代將推出第一代鈉離子電池。寧德時代董事長曾毓群曾表示,鈉離子電池「成本更低、更安全」,而且在快充及環境適應性方面都有優勢。

  • 寧德時代董事長曾毓群曾表示,鈉在快充及環境適應性方面都有優勢
  • 由於鈉離子電池是新興的電池技術,不會剛推出來就很便宜
  • 現時第一代鈉離子電池的電芯單體能量密度已經達到 160Wh/kg

【相關報道】

曾毓群在 5 月寧德時代股東大會上,就預告「鈉離子電池已經成熟了」,直至近日寧德時代研究院副院長黃起森表示,集團已經開始進行鈉離子電池的產業化佈局,計劃於 2023 年形成基本產業鏈。

對比目前新能源車動力電池的主流技術鋰電池,新材料鈉離子電池問世後,最大的優勢在於擺脫目前動力電池對鋰資源的過度依賴。鈉離子電池的技術原理與鋰電池類似,均是金屬離子在正負極之間遷移,實現充放電功能,但鈉離子電池的材料與鋰電不同,鈉離子電池的正極一般由鈉離子層狀氧化物等構成,負極則為硬碳,替代鋰電使用的石墨。

曾毓群表示,鈉離子電池在低溫性能、快充以及環境適應性方面擁有獨特的優勢,能與鋰離子電池相互兼容互補。對於鈉離子電池的成本問題,曾毓群表示,由於鈉離子電池是新興的電池技術,不會剛推出來就很便宜。主要是因為目前的供應鏈規模還很小,所以剛開始上市「鈉離子電池可能比鋰電池貴一些」。另外鈉離子電池能量密度低的現實問題,同樣是鈉離子電池能否普及的關鍵。

黃起森表示,現時第一代鈉離子電池的電芯單體能量密度已經達到 160Wh/kg,是目前全球最高水平,常溫下充電 15 分鐘,電量就可以達到 80%,零下 20 攝氏度低溫的環境下,仍然有 90% 以上的放電保持率,因此在高寒地區高功率應用場景更有優勢。在電池系統集成方面,寧德時代還開發了 AB 電池解決方案,鈉離子電池和鋰離子電池可以集成混合共用,以實現兩者取長補短。

【相關報道】

Source:cnbeta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