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交換」新技術研發 製造高效低成本 LED

| 徐慧兒 | 29-07-2021 15:47 | |
「原子交換」新技術研發  製造高效低成本 LED

電視、手機、手提電腦等螢幕均會採用 LED 元件,因其相比舊技術消耗的能源較少。近日,劍橋大學和慕尼黑工業大學的研究小組,則研發出一種「原子交換」新技術,通過將一種材料中的 1,000 個原子中的 1 個原子替換成錳,便能使一種名為「納米晶體形式的滷化物鈣鈦礦」的發光度提高 3 倍,這樣便可製造出效果更好,而成本更低的發光材料。

  • 劍橋大學和慕尼黑工業大學的研究小組
  • 研發出一種「原子交換」的新技術
  • 可以製造出效果更好而成本更低的發光材料

研究團隊研發出「原子交換」的新技術,將會導致電荷載流子卡摻雜在材料晶體的特定部分,重新組合後便可以發光。此技術可用於低成本的可印刷和柔性 LED 照明、智能手機螢幕等電子器材上。此研究的結果已於《美國化學學會雜誌》上發表。

「納米晶體形式的滷化物鈣鈦礦」是研究團隊研發出來的新款半導體,僅得人類髮絲的千分之一粗度。這款「量子點」是高度發光的材料,第一款使用高高度 QLED 的電視已於最近上市。兩間大學的研究小組人員均是製造量子點的專家,他們已經大大改善這些納米晶體的光發射,將千分之一的原子變成「錳離子交換鉛」,更發現量子點可以增加兩倍光度。

研究的作者 Sascha Feldmann 表示,利用雷射光譜進行詳細調查後,發現一旦電荷摻雜在晶體區域並聚集一起的話,這些高能電荷便會相遇並重新組合,以非常有效的方式發光。研究人員望可是次的研究可在為未來的低成來 LED 顯示器鋪路。同時下希望可以找到更有效的摻雜,使這個先進的光技術於全世界普及。

【相關報道】Apple 新版 MacBook 將配 mini-LED 屏幕!傳 2022 年中登場【下一頁

【相關報道】Samsung 研發可申縮 OLED 電子皮膚顯示器  可更準確測量心率.血壓【下一頁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scitechdaily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