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大學研發超聲波技術 可加快腸胃疾病治療效果

| 徐慧兒 | 27-07-2021 18:11 | |
麻省理工大學研發超聲波技術  可加快腸胃疾病治療效果

因腸胃內的酸性環境與消化酶影響,治療腸胃不適的口服藥物,較難直接「對症下藥」。因此,美國麻省理工大學(MIT)近日發表了一份有關利用超聲波技術,協助將藥物的分子導入腸胃的研究,結果發現可加快治療效果。

  • 受胃部環境影響,治療腸胃的口服藥物一般較難「對症下藥」
  • 美國麻省理工大學研發以超聲波技術協助將藥物分子導入胃部指定位置
  • 結果發現此技術可加快治療效果

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生物工程系博士 Carl Schoellhammer 和醫學系博士 Robert Langer,所共同創立的「Suono Bio」初創公司,研究以超聲波技術加強藥物導入體內的功效,使療效大大提升。近期更發布了首次以此技術,成功治療結腸潰瘍的病例數據。

現時如要治療與食道或腸胃有關的病症時,因大部分的口服藥物與胃酸和消化酶接觸後會變質,所以治療這些腸胃疾病時需要較長時間,才能使患者指定部位吸收到足夠的藥量。由於這項先天因素影響,導致治療腸胃有關的疾病會較為緩慢,而且也阻礙了研究有關藥物的技術發展。

Robert Langer 的研究團隊早於 1995 年,便發現超聲波可透過皮膚助藥物導入體內的功能,繼而強化了運動傷害領域的治療技術。其後再與 Carl Schoellhammer 合作,花了多年時間研究使用兩種不同頻率的超聲波,強化藥物導入腸胃疾病部位的療法。而此技術無論是導入蛋白質、DNA、RNA、mRNA 類型的藥物,也可成功使用超聲波進入腸胃細胞。

研究團隊計劃在未來 12-18 個月內,擴大臨床實驗。雖然現時僅以手持的超聲波裝置配合藥物進行實驗,但他們均有信心未來可以基於此技術,研發出更多,如內視鏡、使用生物電池(Bio-fuel Cells)驅動藥丸等治療方式。同時,如未來此技術慢慢發展成熟的話,可協助更加多病患以非入侵式方法治療腸胃疾病,也可減低相關疾病發展成癌症的機會。

【相關報道】Samsung 研發可申縮 OLED 電子皮膚顯示器  可更準確測量心率.血壓【下一頁
【相關報道】癱瘓者腦中植入感測器  憑意念打字準確率近 100%【下一頁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Scitech Daily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