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音樂市場首宗反壟斷案!騰訊被罰款 50 萬人民幣

| 徐慧兒 | 26-07-2021 14:40 | |
中國音樂市場首宗反壟斷案!騰訊被罰款 50 萬人民幣

近期中國政府嚴查科技公司有否違反壟斷法,繼早前由騰訊牽頭計劃將兩大遊戲平台虎牙和鬥魚合併,遭市場監管總局依法禁止後,近日騰訊再因 5 年前收購中國音樂集團股權的交易,被罰款 50 萬元人民幣,同時需在 30 日內解除獨家音樂版權。

  • 中國政府嚴查科技公司有否違法壟斷法
  • 騰訊因 5 年前收購中國音樂集團股權,而被指壟斷市場
  • 遭罰款 50 萬元,以及需在 30 日內解除獨家音樂版權

海洋音樂早年以低價購入大量獨家音樂版權並先後與「酷我音樂」和「酷狗音樂」合併,成立新的海洋音樂集團,其後再改名為「中國音樂集團」。騰訊公司在 2016 年 7 月將旗下的「QQ音樂」與中國音樂集團合併,利用資產置換股權成為騰訊音樂集團的大股東。當時騰訊與中國音樂集團的市佔率分別約 30% 和 40%。騰訊當時與市場上的主要競爭對手合併,並獲得更多的市場佔有率,當中獨家音樂資源超過 80%。此舉使騰訊與其他版權方協議時,有更大的優勢取得獨家版權協議,同時也可以提高進入市場的版權費。

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於今年 1 月,接到有關騰訊公司收購中國音樂集團股權的交易涉嫌違反壟斷法而作出調查。7 月 24 日市場監管總局發布的公告,表示騰訊 5 年前的交易已違反「反壟斷法」,並要求騰訊 30 日內解除網絡音樂獨家版權,以及罰款 50 萬元人民幣。據悉,此案為中國實行「反壟斷法」後,對違法者拖取行動的第一宗案件。同時亦斥責騰訊的行為,擾亂了交場競爭秩序。

此外,騰訊需在未來 3 年每年向市場監管總局提交報告,使市場監管總局可確保市場並無被壟斷。對此,騰訊表示將認真遵守決定,嚴格落實監管要求,依法合規經營,切實履行社會責任,維護市場的良性競爭。

【相關報道】向騰訊出手! 中國反壟斷監管部門阻騰訊旗下虎牙及鬥魚合併【下一頁

【相關報道】美國眾議員提出 iPhone 不可預裝自家 App  望減低市場影響力【下一頁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網易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