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旅遊遭批評不污染地球 數分鐘碳排放量可達 300 噸

| 何兆洋 | 23-07-2021 13:09 | |
太空旅遊遭批評不污染地球  數分鐘碳排放量可達 300 噸

近年多個企業都積極發展太空旅遊,維珍集團(Virgin Group)創辦人 Richard Branson,日前搭乘自家維珍銀河號(Virgin Galactic)上外太空並順利返回;亞馬遜創辦人 Jeff Bezos 的太空公司藍色起源(Blue Origin),也在早前順利完成旅程。不過有人批評,這根本是富者遊戲,而且每次太空旅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當驚人。

  • 維珍銀河被多家社群媒體的專欄文章抨擊
  • 一部載了 4 位乘客的火箭,從啟程到飛行製造的二氧化碳排放,最高可達 300 噸
  • 正準備大幅增長的太空旅遊業,可能會出現長期危害

【相關報道】

維珍銀河在《有線電視新聞網》、《富比士》和多家社群媒體的專欄文章中受到嚴重抨擊,因為 Branson 乘坐需消耗大量化石燃料的太空船,前往外太空才短短幾分鐘而已,碳排放量就相當於從倫敦到紐約的商務艙所製造的碳足跡。

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自然地理學教授 Eloise Marais 表示:「一部載了 4 位乘客的火箭,從啟程到飛行製造的二氧化碳排放,最高可達 300 噸。」

維珍集團回應表示:「本公司已採取相對應的措施,來彌補試飛的碳排放,同時正在研究如何補償未來航班的碳排放,並減少我們供應鏈的碳足跡」。

NASA資深氣候顧問 Gavin Schmid 認為,與其他人類活動甚至商業航空相比,二氧化碳排放量完全可以忽略不計,但部分科學家仍擔憂,正準備大幅增長的太空旅遊業,可能會出現長期危害,特別是對目前仍充滿許多未知的臭氧層產生影響。

維珍銀河的太空船 2 號(SpaceShipTwo)是使用 1 種合成橡膠作為燃料,並將其燃燒成一氧化二氮(Nitrous oxide),該燃料會將黑碳(black carbon)送入 30 到 50 公里高的平流層上層,一但進入那裡,這些粒子就會產生多種影響,從反射陽光和引起核子冬天效應,到加速消耗臭氧層的化學反應,弱化了臭氧層對人類的保護能力。

瑞銀集團曾估計,2030 年太空旅遊市場商機能達到 230 億美元。Jeff Bezos 在回到地球的記者會上,特別提到自家公司藍源已售出 1 億美元的太空船票。維珍銀河也已經打算每年提供 400 次昂貴的太空之旅。

【相關報道】

Source:cnbctv18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