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西藏融化冰川新發現!1.5 萬年前古老未知病毒!

| 何兆洋 | 22-07-2021 18:49 | |
科學家西藏融化冰川新發現!1.5 萬年前古老未知病毒!

在萬年冰川下,會否藏有什麼未知生物呢?美國科學家在西藏古老冰川的樣本中,發現了大近 30 種不明病毒,而且大部份都處於存活狀態,這將有助科學家了解,這幾個世紀病毒是如何進化,相關研究已在《Microbiome》雜誌上發表。

  • 生物學家於 2015 年首次發現這些病毒
  • 發現了 33 個病毒群,其中 28 種屬人類首次發現
  • 病毒非起源於動物或者人類

【相關報道】

俄亥俄州大學的生物學家於 2015 年首次發現這些病毒,當時一批科學家團隊正在尋找地球上最古老的冰塊,他們途經西藏「古里雅」冰川時,意外發現了史前病毒。隨後,他們在冰川 50 米深處的樣本提取後還發現了 33 個病毒群,在這些病毒群中,其中有 5 種是目前已有記載的病毒,而剩下的 28 種則是人類首次發現的病毒群。科學家立即對這些病毒樣本開展進一步的研究,以確定這些史前病毒是否會對人類產生威脅。

在冰川融化後至少有一半發現的病毒會復活。因為每年西藏的冰川在減少,在冰川融化時古老的病毒就會浮到表面上。這些病毒在極寒的條件下,可能仍具有傳染性。為了保證病毒不會泄露出去,他們將研究室的溫度保持在 -5℃,使用經過消毒過的電鋸將 5 厘米厚的冰鋸開,用乙醇清洗這些厚厚的冰塊,最終才成功提取出這些被冰封多年的史前病毒。

直到 2020 年後,冰毒的研究終於有了新的進展,當年科學團隊提取出來的病毒,大約是在 15000 年前存活在大氣層中的微生物,在某些因素的影響下才導致它們被冰封在冰川里。雖然這些史前病毒已經被冰封了 15000 多年,但內部卻是原始的沒有受到任何污染。

根據科學家們的研究,病毒屬於噬菌體,起源於土壤或者植物,雖然具有感染性,但非起源於動物或者人類。這意味這些病毒一旦被釋放了,也並不會對人類構成任何的威脅。

【相關報道】

Source:sciencedaily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