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宗人類感染「猴B病毒」死亡個案!獸醫解剖死猴受感染!

| 何兆洋 | 22-07-2021 17:33 | |
中國首宗人類感染「猴B病毒」死亡個案!獸醫解剖死猴受感染!

自從 1997 年禽流感爆發以後,人們更關注人畜共通的傳染病,而仍未完結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但做成衛生問題,更持續打擊各行各業。早前《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周報》的報告指,中國發現首宗人類感染猴 B 病毒 (Cercopithecine herpesvirus 1) 病例。北京一名 53 歲男性獸醫解剖了兩隻猴子後,因感染而死亡。

  • 中國發現首宗人類感染猴 B 病毒 (Cercopithecine herpesvirus 1) 病例
  • 北京一名 53 歲男性獸醫解剖了兩隻猴子後,因感染而死亡
  • 若患者沒有及時接受妥當治療,其死亡率高達 80%

【相關報道】

該名獸醫今年 3 月 4 日和 6 日解剖了兩隻死猴子,一個月後出現噁心和嘔吐症狀,隨後發燒並出現神經系統方面的症狀。患者曾在幾家醫院就診,最終於 5 月 27 日死亡。在此之前,中國沒有報告過猴 B 病毒感染致死病例,臨床上也未發現明顯的猴 B 病毒感染病例。科研人員通過下一代測序和實時聚合酶鏈式反應,發現這是中國境內首宗人類感染猴 B 病毒病例。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表示,這宗病例代表部分與猴類動物接觸頻繁的職業工作者,具有感染猴 B 病毒的風險。該中心正在密切追蹤接觸者,死者生前的密切接觸者有 2 位,一名男性醫生和一名女姓護理人員,病毒篩檢結果皆呈陰性。

猴 B 病毒在獼猴中很普遍出現,大多感染後均無症狀或症狀輕微,病毒會潛伏於感染獼猴的神經節,可經由體液散播給其他個體。雖然感染該病毒的人類病例罕見,但非常致命。猴 B 病毒普遍感染給獼猴宿主,但藉由獼猴傳染給人類的案例則極為罕見,過去發生過的零星人畜共通傳染案例通常都導致患者病逝。人類若感染了皰疹B病毒,其中樞神經系統往往會遭到攻擊,並引發腦炎、失去意識。若患者沒有及時接受妥當治療,其死亡率高達 80%。

1932 年的首位死者是一名研究人員,在處理一隻看似健康的獼猴時不慎被咬傷,15 天後因急性腦脊髓炎死亡。1997 年,紐約一名研究人員因為接觸籠子裡的靈長類動物時,不慎臉部與眼睛沾到猴子體液,於 6 週後死亡。根據美國官方數據,目前只有發現 1 宗猴 B 病毒人傳人的病例。

【相關報道】

Source:華盛頓郵報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