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鐵證】最新研究證電動車溫室排放較燃油車低 研究員:望可盡快淘汰燃油車

| 徐慧兒 | 22-07-2021 15:46 | |
【環保鐵證】最新研究證電動車溫室排放較燃油車低  研究員:望可盡快淘汰燃油車

電動車的確是未來汽車製造業的發展趨勢,不過外界一直對電動車與燃油車在整個使用周期內,哪款車所排放的溫室氣體總量較多而引起爭議。根據近日國際清潔運輸委員會 (ICCT) 最新發表的研究結果可見,電動車從取得原材料製造到使用期滿被處理後的溫室氣能排放量,也較燃油車少。

  • 外界對電動車與燃油車在整個使用周期內所排放的溫室氣體總量引爭議
  • 國際清潔運輸委員會近日發表最新研究
  • 證實電動車從取得原材料製造到使用期滿被處理後的溫室氣能排放量也較燃油車少

國際清潔運輸委員會 (ICCT)表示,收到不少來自汽車業界人士反映,如果考慮到電力和電池生產,其實電動車並不如坊間所述般好。對此,ICCT 在佔了全球 70% 新車銷量的美國、中國、歐州、印度四大地區中研究了中型電動車排放量。

研究發現,與耗油量大的燃油車相比,歐州的電動車整個使用周期的排放量會較同類型的燃油車低 66%-69%;美國的電動車排放量則減少了 60%-68%;而在煤炭使用較多的中國,電動車排放量減少了37%-45%;在印度的百份比雖較其他地區高,但也較燃油車少 19%-34%。總整來看,均是較燃油車的排放量低。

研究假定所有車輛的使用周期為 18 年,不同地區之間的數據差異代表各地區在能源供應上的不確定性,同時也與政府所實行的措施有很大關係。而委員會副會長 Rachel Muncrief 則表示,研究中得出一項重要的結果,即使四個地區的車輛、能源組合各方面存有差異,但車輛使用周期的排放量趨勢是相似的,所以就現時登記的車輛以言,電動車的溫室排放量較燃油車更少。

此外,研究亦預測到 2030 年時,電動車與燃油車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差距會被進一步拉大。因此,研究員 Georg Bieker 希望研究結果可以令各國政府對交通政策上作出更明智的決定,盡快淘汰燃油車以減低全球暖化所帶來的影響。

【相關報道】Volvo 計劃以無化石鋼材製車身  望可推動環保減排【下一頁

【相關報道】Uber 2040 年全面採用電動車【下一頁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The Verge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