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研發指尖發電裝置 日常動作.睡覺也可轉化成電能

| 徐慧兒 | 22-07-2021 15:45 | |
科學家研發指尖發電裝置  日常動作.睡覺也可轉化成電能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有研究人員研發出一款指尖穿戴式裝置,收集佩戴者的汗水用來發電。研究表示,佩戴 10 小時可產生約 400mJ 能量,足夠運行一隻手錶 24 小時。雖然目前原型裝置只能儲存很少電量,用家需持續佩戴 3 星期才能為智能手機充電,但研究人員目標是可在未來增加裝置的電容量。

  • 研究人員研發出一款指尖穿戴式發電裝置
  • 收集佩戴者的汗水用來發電
  • 現時原型裝置儲電量低,將繼續研究增加儲電容量

以往大多數的穿戴式發電裝置,需要佩戴者進行劇烈運動或依賴如陽光、溫度劇變等外在因素來發電。不過,是次研究人員所研發的則是一款由碳泡沫製成裝有電導體或電極的凝膠貼,只需貼在佩戴者的指尖,當其流汗、進行按壓動作甚或是睡覺時,可收集電能。電能會被儲存於一個小型儲存裝置,需要用電時才會釋出電能。

研究人員設計指尖凝膠貼  是因為指尖是身體最容易出汗的部分,或許你會認為身體其他部位出汗較指尖多,但因為手指總是暴露在空氣中,所以汗水一流出便被蒸發掉。是次設計由碳泡沫製成,可吸收指尖汗水的膠貼,電極上的酶會觸發汗液分子之間產生化學反應,繼而產生電能。

研究員表示,凝膠貼僅得 1cm² 大小,柔韌性高,即使長時間佩戴也可靈活地活動。參與試驗的志願者被要求戴上凝膠貼後進行各種日常活動,當中包括打字、發短信,甚至是睡覺。從其結果得出,10 小時的睡眠可以收集近 400mJ 的能量;如佩戴 1 小時並僅進行簡單的打字或點擊滑鼠等動作,也可收集近 30mJ 的能量。此裝置最大的用處便是毋須浪費多餘的力氣也可獲得能量。

【相關報道】新加坡研發「人體電池」 可為穿戴式電子產品直接充電【下一頁

【相關報道】日本機場確定引入「Face Express」人臉認證技術!Check-in時認證後可不再出示護照!【下一頁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Daily Mail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