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座商用釷熔鹽核電廠!計劃 2030 年建置!

| 何兆洋 | 21-07-2021 17:18 | |
中國首座商用釷熔鹽核電廠!計劃 2030 年建置!

隨著發展用電量通常都會更高,最近中國公布一項商用熔鹽核電廠方案,打算在甘肅武威沙漠地區建置 100MW 熔鹽核電廠,而且聲稱是世界第一座不用水冷卻的核電廠,更安全乾淨。

  • 中國公布一項商用熔鹽核電廠方案,打算在甘肅武威沙漠地區建置 100MW 熔鹽核電廠
  • 若不幸發生外洩事件,熔融釷也能迅速冷卻和凝固,減少輻射擴散量、環境潛在污染
  • 計劃在 2030 年建置第一座商用反應爐,目標是在中國中部或西部沙漠和平原建設多個釷熔鹽反應爐,也打算應用於一帶一路

【相關報道】

核電廠聽起來不像什麼新鮮事,但計劃興建的核電廠燃料為液態釷(thorium),釷雖然也是放射性化學元素,但放射性遠低於鈾,釷蘊藏量更豐富,副產品也無法製造核武,產生較少核廢料。熔鹽反應爐中,釷也非固體燃料棒,而是溶解於熔鹽,熔鹽在高溫下流過反應爐,液態鹽充當冷卻劑,若不幸發生外洩事件,熔融釷也能迅速冷卻和凝固,減少輻射擴散量、環境潛在污染。

雖然好像有很多優點,過去也有不少國家研究釷燃料技術,從 1960 年代開始,美國、法國、日本多國進行釷燃料發電試驗,但無法有效解決放射性熔鹽的腐蝕問題,所以發展得相當緩慢。

今次中國的釷熔鹽電廠大概在 2011 年開始計劃,積極研發可在攝氏 1,000 度下承受釷鹽的合金。根據規劃,預計 2021 年 8 月能完成建置,最快 9 月試運行,雖然原型設備容量只有 2MW,但視為好開始。假如進展順利,會在 2030 年建置第一座商用反應爐,目標是在中國中部或西部沙漠和平原建設多個釷熔鹽反應爐,也打算應用於一帶一路。供電體系將朝「西電東送」前進,在人口較稀少的西部地區建置多個反應爐,搭配風力和太陽能發電場等能源,為人口密集的東部提供清潔穩定的電力供應。

團隊預計反應爐容量可達 100MW ,雖然容量比鈾反應爐小,但熔鹽反應爐兼具體積小、模組化彈性有優勢,反應爐本身只有 3 米高和 2.5 米寬,已可以滿足 10 萬人用電需求,而且中國釷儲量為世界最大,聲稱可滿足 20,000 年需求。

【相關報道】

其他熱門影片

Source:newatlas

Page 1 of 12